水晶指甲超扯 真指甲斷光光


平面報導

 

水晶指甲超扯 真指甲斷光光
2006/01/16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在新生代偶像女星們帶動下,指甲彩繪、水晶指甲日益風行,坊間指甲美容店林立。不過,皮膚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妙齡女因為灰指甲、甲溝炎、甲床分離上門求診。日前一名往國泰醫院皮膚科求診的女病患,疑似因為水晶指甲過長,導致甲床分離,就醫時十個指甲已經掉光。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這名女性患者約二十出頭,就診時十個指甲全都壞掉,只有部分長出小小的指甲。經詢問,患者連續做過兩、三次水晶指甲,由於「日常生活作息中,經常一不小心就扯到指甲」,久而久之,指甲就掉了。

詹融怡表示,近年因為水晶指甲風行,很多女性換指甲就像換衣服般頻繁,類似個案每個月都會看到幾名,但多半發生在一兩指,或是只有甲溝炎等症狀,不像這名患者嚴重到十指指甲都掉光。

黏著劑腐蝕性太強惹禍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英睿解釋,水晶指甲造成甲床分離,可能是使用的黏著劑腐蝕性太強,影響甲板,以致長出的指甲脆弱變形,也可能是物理性因素,也就是做完水晶指甲、原來的指甲長長後,前後重力、拉力不一,長期機械性拉扯,導致甲床分離。

愛美不成反造成表面凹凸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也曾接獲一名美容師,疑似因為長期貼水晶指甲,接著劑刺激、加上黏接水晶指甲前的破壞程序,導致黴菌感染,就診時手指甲只剩下三分之一,而且十指全都灰指甲。值得注意的是,這名患者因為甲床傷害太嚴重,指甲基質受損,「吃的、擦的藥都用了,治療效果還是不彰!」兩年來指甲表面還是凹凹凸凸。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經常塗指甲油、卸指甲油,難免對指甲造成刺激,水晶指甲又更進一步提高指甲危機。

磨薄指甲 也易卸甲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為了徹底了解水晶指甲黏貼過程中,究竟可能有哪些傷害,國泰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自己親身體驗,做一次水晶指甲,結果發現黏貼水晶指甲過程中,「磨指甲」以及裝置太長的水晶指甲,是最大的潛藏危機。

詹融怡指出,為了增加指甲的摩擦力、加強水晶指甲黏在真指甲的牢固程度,美甲師會先利用器具或是砂紙將消費者的指甲磨薄一部分,指甲變薄,破壞了原先的強度,支撐力已經不夠,再加上黏著劑的刺激,使得指甲容易損壞、剝離。

另外,詹融怡說,磨指甲的過程也會讓指甲表面變得不光滑,讓黴菌容易在裡面孳生。因此提高灰指甲等感染機率。

詹融怡說,水晶指甲做得「太長」也不健康,臨床上發現一些患者因為做太長,又忘記自己的指甲長度,由於指甲越長、受力越大,拿東西、開易開罐、摳痘痘時,便可能把指甲弄傷。

詹融怡建議磨指甲時別磨太深,到足以黏合就可以;長度別太長,做完後也要避免可能拉扯指甲的動作。

病了嗎? 指甲露餡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指甲反映人的健康狀況,醫師表示,想擁有美麗漂亮的指甲,營養得充足。

開業醫師游鴻儒表示,指甲的美觀與否,先天體質佔很大的因素,但只要營養充足、身體健康,在血液循環良好的情況下,指甲的顏色都會是漂亮的粉紅色。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說,如果生病了,指甲可看出端倪,像乾癬患者便常有指甲變化,包括指甲有隙狀凹洞、波紋、變色等;而指甲越長越平、甚至如湯匙般向內凹陷,則常見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如果持續的時間稍長,指甲的顏色也會變得蒼白、易脆裂。

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除了心悸、體重減輕等,指甲也容易出現凹凸不平的坑洞。

其他像是因為生病、發燒、手術後或營養不巫、作息不正常等,短期內也會因體內機能不平衡,在指甲上出現白點、白線或坑洞。

指甲油 越豔越傷

趙昭明建議,想擁有美麗的指甲,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維他命A、C。如果要使用指甲油,應避免長期使用太花俏、鮮豔的顏色,單一顏色、透明的比較好。因為越鮮豔的比較會有複雜的化學成分。

在卸除指甲油的時候使用去光水,則要儘量避免碰到甲肉,使用後要清洗乾淨、不要有殘留在手上。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