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


妊娠紋

因為懷孕時期小孩子漸漸長大,又加上賀爾蒙的影響讓皮膚比較脆弱,當皮膚受到擴張時,存在表皮下和真皮的彈性纖維組織和膠原組織過度拉扯斷裂,產生發炎、充血的現象。

妊娠紋簡介

翻開醫美中心的美膚室預約排程表,一直是有人在預約的情況,有次我問了一下目前的預約多數都來做些什麼?結果大多都是一般的保養、換膚還有臉部按摩,的確很多人來美膚室都是來做臉部保養的多,但是美容師有說到,有貴賓來問說有沒有做妊娠紋按摩的服務…… 嗯,如果他需要的話也許可以教學,但是為了要消除已經出現的妊娠紋花錢來按摩,可能效果不如預期的好。 
妊娠紋,很多偉大的母親都會有,也是目前很難揮去的皮膚問題,為了孕育下一代,除了要懷胎十月之外還必需忍受生產的痛楚,最後還可能會留下妊娠紋這樣的紀錄,如果現在正在看這本書的你是男性,要好好記住,不要吝嗇老婆懷孕間的皮膚保養,因為她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你了(笑)。

病徵

妊娠紋比較正式的學名是「皮膚線狀萎縮症」,這種皮膚受損的情形是因為懷孕時期小孩子漸漸長大,又加上賀爾蒙的影響讓皮膚比較脆弱,當皮膚受到擴張時,存在表皮下和真皮的彈性纖維組織和膠原組織過度拉扯斷裂,產生發炎、充血的現象,這時候就會有發紫或發紅的條紋出現,等到肌肉(脂肪)或是體態不比原來擴張,或產後肚子消掉時,會因為這些拉扯無法修復留下銀白色的瘢痕,而且幾乎可以說是永久性的,不會消除,妊娠紋通常在肚臍周邊,用弧形或是散射狀的分布,同時在胸部上及胸下也可能會有。 
妊娠紋在突然肥胖的人上也會發生,如果在短時間內突然變得很胖,又很快地減輕體重或瘦身,那很容易會出現妊娠紋,不過這種情形稱為肥胖紋,容易會出現在手臂上的掰掰肉或蝴蝶袖那裏,還有腹部、臀部、大小腿都會出現,尤其是自己捏一下那些的地方,會很容易察覺到他們的存在。 
另一種類似的紋路叫做”生長紋”,是在青春期成長的時候可能因為體格的發展造成皮膚的拉伸所產生的,尤其在迅速長高的年輕人身上(背部或腳上)比較容易見的到。另外時常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也可能會因為皮膚萎縮出現紋路。

如何治療?

妊娠紋的發生目前有幾種治療方式:

  1. 使用妊娠凝膠:
    可以去購買妊娠紋專用的凝膠或是保養品,專門使用來除紋的保養品大多都含A酸或果酸,或是外用膠原蛋白,可以藉由換膚的方式讓已經受損的皮膚組織重新排列生成,對於妊娠紋的淡化多少有些幫助。
  2. 雷射治療:
    對於已經損壞而且修復無效的妊娠紋,使用雷射刺激使其重新修復是一個方法,通常建議生完小孩做完月子趁著疤痕還沒有完全形成時(還是紅紫色)就可以進行,藉著選擇性光熱療法破壞原有的皮膚結構,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可以明顯的減少妊娠紋的形成(常見的是染料雷射或飛梭雷射)。
  3. 整形外科除紋:
    使用整形外科的除紋術是目前可以完全消除妊娠紋的方法,外科手術的做法就是把腹部妊娠紋的地方切掉,再重新把腹部的皮膚”整理”以後再縫合,常見的腹部拉皮有一部分的訴求就是在解決妊娠紋的問題,不過後續會有手術疤痕要照顧的功課。

妊娠紋需要如何注意?

  1. 積極預防
    要說如何治療,不如說如何預防會比較好,由於妊娠紋一出現就已經很難逆轉,在懷孕前應該先要有所準備,超過六成的孕婦懷孕時都會有妊娠紋的出現,前幾個月可能看不出來(因為還沒發生),等到肚子開始變大的時候(大約五個月後)就會發現牠們的存在,那時候可能已經有點慢了。
  2. 塗抹乳液
    為了預防有妊娠紋的出現,在懷孕開始時就必須注意皮膚的狀況,可以去購買懷孕期間使用的除皺霜,或是使用便宜又好用的凡士林乳液,藉著保持彈性的方式,讓皮膚在延展時能夠比較柔軟順利不會”卡卡”,非常建議塗抹乳液的時候可以順便替自己按摩一下,或請另一半幫忙,還能增加兩人間的感情呢。
  3. 控制體重
    懷孕的時候很需要補充比平常多的營養素是確定的,但是漫無目的的大吃大喝,或是很突然的想吃東西(大家懷孕好像都會這樣),這樣除了會讓老公跑來跑去之外也會讓自己的體重增加,過於肥胖的結果除了更容易會有妊娠紋,也容易有肥胖過後的妊娠紋產生,如果是害怕自己太過瘦小沒有辦法負荷肚子上的重量,可以使用懷孕用的束腹分攤懷胎時的壓力,會比嘗試大吃來增加肌肉(其實是脂肪)來的好。
  4. 蛋白質食物攝取
    對於要預防妊娠紋的發生,在懷孕時可以多攝取魚肉奶蛋類的蛋白質食物,但是要注意熱量,不要太高油高脂,不要因為今天心情不好就怒吃兩客牛排,想說反正有蛋白質,最後只會更胖而已。
  5. 懷孕初期不要口服A酸
    有的人會想說既然懷孕了,那麼藉由口服A酸或是在肚子上塗抹高劑量的A酸來加速皮膚代謝避免妊娠紋的產生,這樣很不建議,由於A酸有造成胎兒畸形的可能,所以懷孕初期不要使用大量A酸保養品或是口服A酸,需要使用前可以洽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

妊娠紋的幾個重點

  1. 是皮膚過度拉扯所造成無法復原的撕裂痕跡。
  2. “肥胖紋”、”生長紋”也是相同的道理。
  3. 目前除了外科手術最有效果外,其他的治療大多只能淡化,不能根除,所以預防完全勝於治療。
  4. 如果懷孕前較胖,那麼懷孕後更容易有妊娠紋,積極運動保持肌膚彈性和標準身材很重要。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