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皮蛇)


帶狀疱疹(皮蛇)

帶狀疱疹最困擾人的後遺症便是神經痛,也就是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抽痛,這種「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據統計60 歲以上的患者約有30%會有持續性的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認識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因曾感染過的水痘病毒,經復發後在皮膚上以沿著感覺神經分布的方式,所產生含有水泡的皮膚病。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感染或活化產生,在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的小水泡也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疱疹;因此帶狀疱疹只會感染沒有長過水痘的人而使他得到水痘。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中,大約有20%會復發產生帶狀疱疹。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疱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可能發作二次以上。

帶狀疱疹的特徵就是沿著此神經所分佈的皮膚,會出現皮疹及劇痛,剛開始會感到一邊的軀幹、上肢、下肢或頭部有灼熱及刺痛感,接著在同側疼痛部位會出現群簇的紅色丘疹,很快變成水疱和膿疱,此時會感到劇痛。而皮疹的痊癒則約需二至四週。一般帶狀疱疹最容易侵犯胸部神經節,其次是腦神經,尤其以三叉神經的眼分支為主。

併發症

  1. 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帶狀疱疹最困擾人的後遺症便是神經痛,也就是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抽痛,這種「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據統計60 歲以上的患者約有30%會有持續性的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2. 併發細菌性感染
    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有細菌感染而影響皮膚癒合甚至導致疤痕產生。
  3. 眼部併發症
    帶狀疱疹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眼神經分布)之處,病毒有可能會影響到眼部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葡萄膜炎而導致失明,須要特別小心。

治療

  1. 口服或注射抗病毒藥物可減輕皮疹的嚴重度。在24-48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
  2. 每日於患處塗抹醫師處方之藥膏,再使用消毒紗布覆蓋。換藥時,可先用生理食鹽水洗淨藥膏後再塗抹另一次藥膏,並換新紗布。
  3. 疼痛感可服用止痛劑來減輕。
  4. 有些患者在皮疹痊癒後,仍會有一段時期的神經痛,尤以老年人為甚,可於門診繼續治療,疼痛感皆會慢慢減輕。對於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可服用抗憂鬱或抗癲癇藥物控制,一般而言都可在三個月內逐漸解除,但仍有少數病患可持續疼痛一年之久。

居家照顧

  1. 多休息,勿過度勞累,身心適度調劑,飲食起居規律。帶狀疱疹是由於免疫或抵抗力降低所引起,因此一旦患有帶狀疱疹應充分休息,維持適度營養。
  2. 在沒有免疫力不全、癌症或其他特殊原因下,帶狀疱疹在2-4週後皮膚即可癒合,切莫病急亂投醫或接受「台蛇」等民俗療法以免導致細菌感染而留下難看的疤痕。
  3. 帶狀疱疹甚少傳染,被傳染者會產生水痘,若家中有未患水痘者,應少接觸病患。不過,由於其傳染力不高,亦不須驚慌。

資料來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