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


汗斑

和頭皮屑系出同源,都是酵母菌,只是住家不同。

汗斑簡介

有一陣子天氣很熱,在念大學的查理來到我的診間,健康外表的他看不出來有甚麼異狀,在當我懷疑他是不是掛錯科的時候,他很豪邁的把外面的衣服脫掉,剩下”吊嘎”下的背部都是一塊塊的汗斑。查理和我說,他外型自認不錯,但是這些東西讓他很困擾,很擔心交不到女友,怎麼辦? 汗斑,很多人聽過,較正式的名稱為變色糠疹,是一種很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尤其是愛好運動的人、陽光男孩、時常在悶熱地帶工作的勞工朋友、敬愛的國軍弟兄們身上都可以輕易見到,他們來無影,但很可惜的絕對不會去無蹤,通常出現可能都是一整片,偶而癢一下提醒你他的存在,當你以為他已經消失的時候,其實他只是在等待時機,隨時都會再回來。那為什麼叫做變色糠疹呢?是因為長出來以後會變色嗎?還是黑人得了這個病就變白人了?

病徵

汗斑的產生大多都是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身上,最常會出現的部位是前胸、後背、上臂和腹部,臉上和下肢較為少見(臉部多為小孩和黑人,或是較大量使用類固醇者),汗斑通常都會以塊狀分布在上述的位置,可能呈現暗棕色、白色、或是粉紅色的態樣,曬了太陽後色差會更明顯,所也稱變色糠疹,在同一個人身上的汗斑顏色基本上是相近的,在皮膚顏色較深的人,顏色會偏白,在皮膚偏白的人身上,會比較偏粉紅或棕色。原則上汗斑的形成都是一塊塊的斑塊,彼此之間會有融合的反應,會逐漸變成更大的斑塊,上面也會見到些脫屑。有的人對於汗斑不會有什麼感覺,有人偶而會有發癢的情形發生。 
汗斑的形成主要是圓形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 ovale)的增生所導致,皮屑芽孢菌是正常依附在人類身上的菌種,平時就存在於人體上,當皮膚上的皮脂過多,又加上溫溼度利於發展時,大量的皮屑芽孢菌就會產生,進而破壞角質層及黑色素,造成脫色的情形,在相同的環境下,有的人很容易有汗斑的產生,有的人卻沒有,除了可能是免疫能力低下或是對於皮屑芽孢菌的防禦能力有異外,也可能是體質不同的關係。 
汗斑對於人體的最大危害可能僅止於外觀上看起來不是那麼”順眼”,所以有人急欲想要治好汗斑,恢復原來的樣子,不過對於已經脫色的皮膚,即使讓皮屑芽孢菌回復正常數量,掉色復原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如果治癒後還是讓皮膚處在濕熱的環境下,復發率還是很高的。

如何治療?

汗斑的治療仍然是以去黴菌為主,一般的情形醫師會開立外用藥膏,通常只要擦拭4~6周就有顯著的效果,或是使用含有抑制皮屑芽孢菌成分的洗劑(例如Ketoconazole 或ZPT),所以當醫師和你說回去可以用仁山利舒或是海倫仙度絲洗汗斑出現的地方,千萬不要覺得奇怪。對於範圍廣或較嚴重的汗斑就建議口服抗黴菌藥,依照藥物不同,服用方式有異,但兩周後都可以改善,使用口服藥時注意不可以喝酒增加肝的負擔。如果已經有汗斑病史,在夏季或是好發季節來臨前可以提前做治療。

汗斑平時需要如何注意?

汗斑的治癒率高於90%以上,麻煩的是皮屑芽孢菌是經常存在的,所以大多數得到汗斑的人都會復發,保持皮膚乾燥還是很重要的,如果是因為工作需要,或是經常會在讓自己長留在容易出汗的環境裡面,建議可以多帶一件衣服,或是準備毛巾在身邊,穿著也建議朝向吸汗的材質為主,易發汗疹的人冬天如果要穿近幾年很夯的發熱衣,也要特別注意,由於發熱衣的材質會造成皮膚濕度增加,提供黴菌良好環境,所以一有汗濕也要馬上換掉。使用痱子粉,或是止汗粉也會有所幫助。 
汗斑雖然是自身的黴菌繁衍所導致的一種皮膚症狀,也有可能透過衣物或皮膚接觸散播,進而引起他人出現汗斑,尤其是易有汗斑體質的人特別容易會受影響,在這方面要特別注意。 
如果是因為肥胖容易流汗的話…… 那麼…… 減肥吧。

汗斑的幾個重點

  1. 主要是斑塊狀產生,在每個人身上顏色都不太相同。
  2. 和皮屑芽孢菌增生有關。
  3. 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大,主要是外觀上可能令人不耐。
  4. 身體上的皮屑芽孢菌也有可能形成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