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富貴手

手部溼疹常常復發,應與您的皮膚科醫師討論,內因性因子及更要注意工作、休閒活動、環境、日常生活等是否含有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如懷疑有過敏性的物質,可接受貼膚試驗加以確定。 除了藥物治療外,手部溼疹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

手部濕疹(富貴手)

手部溼疹之致病因素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兩大類:

  1. 內因性
    即有過敏性體質或特異性體質者。患者及家屬多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其誘發手部溼疹之機率較高、原因也較多。
  2. 外因性
    1. 刺激性物質
      常見的原因有水、肥皂、洗潔劑、消毒劑、各種溶劑及化學物質。因會直接傷害皮膚而造成病變。
    2. 過敏性物質
      某些物質對一般人不會產生傷害,但具有特異體質者接觸到則會引起過敏反應,如染髮劑、香料、金屬、花草等。

什麼人容易有手部濕疹

手部溼疹的原因絕大多數與接觸有關。除了因洗手、清潔工作、家事所引起之主婦手部溼疹外,各行各業也都有引起手部溼疹之刺激性及過敏性物質,如水泥、橡膠、油漆、樹脂等等。休閒活動如插花、園藝、捏陶、畫畫以及運動器材也都有可能引起手部溼疹。

如何預防手部濕疹

手部溼疹如常常復發,應與您的皮膚科醫師討論,詳細問診,除了看是否有內因性因子外,更要注意工作、休閒活動、環境、日常生活等是否含有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如懷疑有過敏性的物質,可接受貼膚試驗加以確定。 除了藥物治療外,手部溼疹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無法避免時應做好保護工作,戴適當的手套(視需接觸的物質而不同),工作完可塗抹護手膏、凡士林修護皮膚。如不盡早接受治療,避免接觸治病因素,則可能惡化成為慢性溼疹,不容易痊癒。


參考來源:圖:Jennifer DeMichele. (5,July 2003). A New Medical Breakthrough: Wart to do when Verruca vulgaris Attacks.Retrieved May 15, 2012, from  Journal of Young Investigators.
文:亞東醫院皮膚科衛教單張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