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


汗皰疹

汗皰疹是種原因還不明確的慢性濕疹,易發生於手掌、手側,或是腳掌與腳側的地方,男生女生都有可能會得到,不過女生在20歲正值青春歲月時期就可能會發生,男生出現汗皰疹的高峰期在中年後。

汗皰疹簡介

繼之前的富貴手主題之後,現在又要來看一下汗皰疹了,很多家庭主婦常常會把富貴手和汗皰疹融為一體,有次門診時有人直接開門見山就說”醫師呀,我的富貴手怎麼很難好,真的好癢喔!”結果定睛一看,其實沒有她想像的這麼嚴重,手指旁邊的那幾粒紅腫不是富貴手,是汗皰疹啦!的確,有不少的富貴手也會以汗皰疹的方式表現,但汗皰疹也是一種獨立存在的疾病,而且真的很癢,也是讓人很困擾的東西。
另外也有人一聽到汗皰疹就天外飛來一句話”為什麼手上會有疱疹? 這是性病嗎?”或是”我又不常流汗!為什麼會有汗皰疹?”這些想法很可愛,但是汗皰疹與那種皰疹病毒是兩碼子事情,根據研究與汗腺也沒有很大的關連,有時候單單聽到或看到疾病的名稱真的很容易讓人會錯意呢……

病徵

汗皰疹是種原因還不明確的慢性濕疹,易發生於手掌、手側,或是腳掌與腳側的地方,男生女生都有可能會得到,不過女生在20歲正值青春歲月時期就可能會發生,男生出現汗皰疹的高峰期在中年後。汗皰疹的特性就是一開始會有點刺刺的,剛開始還不太會癢,等到皮膚深層開始有水泡的時候,就開啟長期抓癢的旅程……水泡可能會是零星分布,也有可能會聚合,正常狀況水泡大約1~2周就會慢慢消退,留下很多脫屑,接下來癒合,不過很容易復發,尤其是在春夏兩季,需要相當注意。很多汗皰疹的患者通常也有異位性體質。

如何治療?

汗皰疹的治療目前還是使用類固醇藥膏居多,一天2次,擦個1~2個星期就可慢慢減量,如果真的癢到不行,記得看診的時候和醫生說,這樣就會從藥局那裏得到抗組織胺,另外冰敷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和富貴手一樣,也有人以為手上的汗皰疹或是腳上的汗皰疹是黴菌感染的香港手或香港腳,結果自己去買了香港腳藥膏回來擦,就算買的是一次療程也沒有用,因為香港腳和汗皰疹的成因並不相同。

汗皰疹需要如何注意?

  1. 少接觸刺激物
    汗皰疹和富貴手其實很多地方都很相似,在手部汗皰疹容易發生的人,也要減少接觸過敏源,根據調查很多富貴手常見的過敏原例如鎳、鉻、樹酯、香料、橡膠、化學品、化妝品等也會引起汗皰疹的發生,如果發現接觸到某些過敏原後汗皰疹很快就發起來了,那以後就儘量不要接觸了。
  2. 不要刺破水泡
    汗皰疹最經典的就是那養到不行的感覺還有那些水泡,有的人會想要以痛覺去舒緩癢感,或是認為水泡是癢感最大的來源,就刻意去把這些水泡弄破。其實在一開始正確塗藥的狀況下,水泡是會漸漸消去的,如果刻意弄破的話可能會造成感染,甚至成為蜂窩性組織炎(尤其是腳部更容易發生),所以對於這些水泡,可能以”愛護”他們的心態看待會好些(雖然很難啦)。
  3. 減少壓力與正常的作息
    雖然沒有很確切的證據可以證實,但是汗皰疹也被認為和情緒壓力有關,無論如何,正常的作息和情緒控制都很重要,有些人的確會因為工作太糟勞讓汗皰疹加劇,如果不能開除老闆的話那就請個幾天假休息吧。
  4. 不要把醫師開的藥膏擦在別的地方
    在治療汗皰疹上醫師時常會開些中強度的類固醇軟膏,這些類固醇軟膏只能用在手或腳上(或是指定地方)的汗皰疹,其他的地方尤其是臉上的皮膚病不建議使用。

汗皰疹幾個重點

  1. 在異位性體質的人身上很容易見到
  2. 女性大多在年輕的時候就會發病,男生比較晚
  3. 真的超級癢的,還會有小水泡
  4. 避免搔抓很重要,目前的方式就是要耐心治療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