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


蚊蟲叮咬

f

對於常見的蚊蟲叮咬(蚊子、跳蚤、火蟻)所造成的癢感若無法避免去搔抓(尤其是小孩),可以塗抹抗組織胺藥膏減輕其癢感,若引起丘疹性蕁麻疹,可並用類固醇藥膏來治療。
 

 

蚊蟲叮咬簡介

琇菱很敬業地拿著一隻裝在盒子裡的螞蟻進診間,和我說他在幫寵物清理屋子的時候,被藏在飼料裡的螞蟻大軍攻擊,接著腳上就多了很多個包,種成了一片,晚一點甚至還會起另一片疹子,癢到不行。我看看了他拿的螞蟻,其實就只是一般的紅螞蟻,但是因為琇菱本身就是容易敏感的體質,又加上被一整個”大軍”進攻,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情形。
蚊蟲叮咬,泛指蚊子、跳蚤、蝨、蜜蜂、火蟻等昆蟲或其他常見的蟲類叮咬,被不同的蚊蟲叮咬會有不同的症狀,也可能會衍生出不同的疾病,不過一般居家最常見的還是蚊子、蝨或跳蚤,出外仍然會有蚊子的出現,也多了其他家中少見的蚊蟲,面對不同的蚊蟲叮咬,處理方式與病徵雖然有一些不同,但共同點就是事後別去抓他們(指的是腫包)。

病徵

  1. 蚊子
    蚊子主要為常見的叮咬大宗,他們也是病原的傳播者,依照品種不同的蚊子可以傳染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疾病,會叮人的的蚊子只有雌蚊,雄蚊如果停留在人身上頂多只是找個停車位喘口氣罷了。被蚊子叮咬後由於蚊子會釋放抗凝血劑及蛋白質,隨後人體分泌的組織胺對抗蚊子叮咬所帶來的外來物質,就會形成過敏反應,造成會發癢、腫脹,一般來說蚊子的叮咬大約1~2周就會復原,怕的是搔抓後產生的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會轉換成蜂窩性組織炎。
  2. 跳蚤
    跳蚤的宿主主要是貓狗或是其他哺乳類動物(如老鼠),他們也會脫離原來的宿主四處亂跳,當感受到震動時就會跳到人的身上,然後開始咬人,跳蚤是個很堅毅的寄生昆蟲,跳蚤卵可以潛伏一年以上,等到有人經過產生震動再孵化,雖然跳蚤的跳躍力驚人,不過大多被咬傷的部位都會是在腳上,如果在床鋪或是睡覺的場所繁殖,那可能就會在兩臂、膝窩、甚至身體上也會有,跳蚤的咬傷所形成的過敏較蚊子來的小很多,同樣也是1~2周後就會逐漸消退。

  3. 蝨,人體上會見到的昆蟲,通常會分布在頭髮,身體或是會陰部上(種類不同),會附著在皮膚上,在毛髮上產卵,長頭髮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頭蝨,也可以經由梳子感染,也可能會在孩童的睫毛上,剛開始被蝨子寄生後叮咬不會有很明顯地感覺,但是過一段時間(尤其是晚上)可能會因為劇烈癢感搔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引起淋巴腺腫。
  4. 蜜蜂
    被蜜蜂叮咬時,會產生較大的膨疹,膨疹中央會見到蜜蜂所留下來的小刺,傷口時常會伴隨著劇痛或燒灼感,接下來可能也會有癢感,如果對於蜂螫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有呼吸困難、氣喘、噁心、腹部痙攣、意識模糊、休克的全身性反應,有致死的危險,蜂螫後傷口可能會有壞死或潰瘍的情形,嚴重的過敏反應在成人比較常見,小孩子比較少(可能驚嚇是他們最大的過敏反應)。
  5. 火蟻
    火蟻與一般家中常見的螞蟻不同,居住在田野或是都市的公園綠地,棄置的荒地也有,生性較為兇猛,若造到侵略則會引起群體的攻擊效應。被火蟻叮咬後會有灼熱與疼痛感,同一隻火蟻可以在爬行路徑上連續造成多處膿疱,由於火蟻有大顎與螯針,所以典型的火蟻叮咬會看到兩個紅點(咬),周遭伴隨很多5~10mm的膨疹(螫),接著形成水泡與膿疱,對火蟻叮咬有過敏反應者,可能會造成全身性搔癢、蕁麻疹、呼吸困難,也有因此造成休克及死亡的案例。一般而言被火蟻叮咬約3~10天後病灶會漸漸消退。

如何治療?

對於常見的蚊蟲叮咬(蚊子、跳蚤、火蟻)所造成的癢感若無法避免去搔抓(尤其是小孩),可以塗抹抗組織胺藥膏減輕其癢感,若引起丘疹性蕁麻疹,可並用類固醇藥膏來治療。頭蝨的部分,只要洗抗頭蝨的洗髮精,都很有效果。被蜜蜂叮咬的第一時間務必拔除蜂刺,局部過敏反應可以使用冰敷來緩解症狀,如果造成了全身性過敏反應,記得趕快送醫。

蚊蟲叮咬該如何注意與保養?

位於蚊蟲的防治,最簡單的不二法門就是維持家中附近環境的整潔,對外窗戶可增加紗窗紗門防止蚊蟲入侵,蓄水物品儘量到置或保持乾燥(冰箱若有排水盤定時倒水),若有養植物習慣也須注意盆栽底盤有沒有經常蓄水的情形,家中有養寵物也需要定時除蚤,若確認家中已經有跳蚤,除了衣物外所有寢具也應該一併清洗。為了防止小朋友受到叮咬,睡眠時可以加裝蚊帳防止蚊子侵擾,或使用捕蚊燈,傳統蚊香對於開放式的空間可以使用,但不建議用在室內環境中。 個人衛生方面,避免共用梳子、毛巾、帽子等會與毛髮接觸的個人用品,與有陰蝨的人發生性行為也很容易被感染。
外出到戶外遊玩時宜穿著淺色衣服,若知道可能遭遇蜜蜂或是其他蚊蟲出沒,則少用香水或體香劑,都市間則避免與野貓野狗接近,也要防止小朋友因為好奇接觸有螞蟻的土堆或蜂窩。
使用防蚊液或防蚊噴霧也是有效的防蚊方法,如果外出怕小孩被叮咬,可以使用不含DEET(待乙妥)成分或含量濃度較低(10%以下)的防蚊液,主要是噴在皮膚外露的地方。防蚊液依照配方及成分需要適時再度補充,雖然目前有號稱用一次就可以整日防蚊的防蚊液,但夏日或運動出汗量大還是會使時間縮短,含DEET濃度較高的防蚊液也不適合小孩使用。

蚊蟲叮咬的幾個重點

  1. 叮咬處紅腫是很常見的情形,蚊子或是跳蚤叮咬會造成黑色素沉澱,會慢慢消失。
  2. 一般蚊蟲叮咬都會自然痊癒,但是易過敏者被叮咬後要注意有沒有強烈的過敏反應。
  3. 不可以摳抓傷口,防止造成其他細菌感染。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