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是由直接接觸傷口或接觸分泌物所傳染。在台灣,我們通常在幼兒期就因為被長輩親吻而感染了第一型的單純疱疹病毒。至於生殖器周圍的單純疱疹,則是經由性接觸傳染。

什麼是單純皰疹?

單純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分為兩型,第一型的感染通常發生於臉部皮膚,尤其以嘴巴周圍最常見,第二型的感染則通常侵犯生殖器附近的皮膚。皮膚症狀痊癒後,單純疱疹病毒並不會被消滅,而是躲藏於神經節中,等待宿主免疫力低下時,如生病、熬夜、情緒壓力大等,再出來肆虐。

得到單純疱疹會有哪些症狀?

典型的臨床表現是在嘴巴或生殖器週圍出現群聚性的小水泡,在皮疹出現前常有局部刺痛或灼熱感。潛伏期一般為3至7天,發水泡的時間則約10天左右。除了典型的群聚水泡外,單純疱疹也可能以任何地方的單一水泡、丘疹、紅斑或小傷口來表現;發生在下肢的單純疱疹甚至可能呈線狀排列,而被誤認為帶狀疱疹。

我如何得到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是由直接接觸傷口或接觸分泌物所傳染。在台灣,我們通常在幼兒期就因為被長輩親吻而感染了第一型的單純疱疹病毒。至於生殖器周圍的單純疱疹,則是經由性接觸傳染。單純疱疹病毒的傳染力很強,甚至在皮膚上並沒有任何病灶時病毒也可能產生,再藉由接觸而傳播給他人。

單純疱疹可以治癒嗎?

如前所述,單純疱疹病毒並不會被我們的免疫系統消滅,而會躲藏在神經節中,伺機再出來肆虐。儘管如此,口服抗病毒藥仍然可以縮短病程以及預防再發,消炎止痛藥也可以控制痛、癢等症狀,因此治療仍是必要的。

有何方法可以預防感染單純疱疹?

之前已經提到,單純疱疹病毒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傳染,不過在發作時傳染力特別強。因此嘴巴周圍單純疱疹發作時,應避免親吻他人或和他人共用餐具。在生殖器周圍單純疱疹發作時,不應進行性行為,平時也應該全程戴保險套來避免傳染。

單純疱疹在懷孕時發作會影響到胎兒嗎?

一般來說,胎兒在子宮內並不會受到單純疱疹病毒感染。但如果在臨盆前,生殖器週圍發生單純疱疹,就可能在生產時傳染給嬰兒,造成併發症。因此若有此種情形,應告知您的婦產科醫師,由醫師來判斷是否應行剖腹產。

資料來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