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樺院長 媽媽寶寶雜誌-孕期頭皮養護


平面報導

 

蔡宗樺院長 媽媽寶寶雜誌-孕期頭皮養護

文 洪郁鈞
                                                                 圖片 / 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頭皮的肌膚是臉部皮膚的延伸,因此健 康的頭皮會有正常的角質代謝,通常不會 有過油或過乾的狀況,透過顯微鏡或放大 鏡觀察,頭皮上的角質層應該呈現正常膚 色,但如果經觀察,頭皮有泛紅或脫屑的 狀況,則表示頭皮的健康出現問題。髮拉 儷皮膚科診所院長蔡宗樺表示,健康的頭 皮每個毛囊平均都會有2∼3根的頭髮,且 每根頭髮的粗細皆介於平均值,如果經觀 察,毛囊中頭髮有粗有細、且只有1根或 完全不見毛髮,則表示可能有毛囊萎縮、 掉髮與禿頭的危機。 健康的頭髮平均1個月會長1公分,且所 有的毛囊中,大約同時會有85%∼90% 的頭髮處於生長期、10%的頭髮處於休止 期,所以每日掉髮100根之內都屬正常,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雌性荷爾 蒙(如:雌激素)具有保護毛髮的作用, 能夠延長頭髮生長期,因此孕媽咪會發現懷孕時,頭髮相對強韌且掉髮的情況較孕前少。

頭髮的生長可分為3個時期:生長期、 衰退期與休止期,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其 中的頭髮髮根粗黑,大約可維持2∼5年, 隨後進入衰退期,此時毛囊停止生長不再 製造黑色素,輔助頭髮生長的因子減少, 毛囊細胞逐漸死亡;當毛囊進入休止期 (約2∼5個月),頭髮將逐漸脫落,並等待再次進入生長期。懷孕期間荷爾蒙的作 用讓頭髮的生長期延長,直至產後才進入 休止期,因此產後掉髮即是讓原本懷孕時 就該掉的頭髮集中至產後才脫落,過程約 會維持將近半年的時間,平均每日會有超 過100根的落髮量,雖然產後掉髮是正常 的生理現象,但蔡宗樺院長提醒,如果落 髮的時間太長或太嚴重,很有可能是因為 孕前即有落髮體質,要留意是否有禿頭的 風險,或是儘快就診查明落髮原因。

當體內多了一個小生命,孕媽咪在皮膚 與頭皮的保養上顯得小心翼翼,許多慣用 的產品甚至會因為懷孕而暫時停用,蔡宗 樺院長建議孕媽咪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來保 養頭皮與髮絲,讓頭髮在懷孕期間也能獲 得良好的照顧。

                                                               圖片 / 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從三餐中攝取充足營 養素,日常飲食中 約有50多種營 養 素 可 幫 助 維持頭髮的 健 康 , 其中 包 含 蛋 白 質 、 脂 肪 、 維 生 素、微量元 素及水等,以蛋白質而言,適量攝取有益維持 頭髮健康,如果攝取 不足,會導致頭髮脫落、乾 枯、變得脆弱;但攝取過量,卻也無法促 進頭髮生長或阻止頭髮脫落。脂肪中的亞 麻酸常見於植物油中,如果人體缺少,會導致毛囊分泌油脂減少,引起頭髮乾枯, 失去光澤;其他有益頭髮健康的營養素還 包括鋅、鐵等微量元素、維生素 C、B1、 B12與生物素(常見於動物肝臟、蛋黃、 核果或堅果類食物)等,可經常食用;而 對於缺少那些營養素,建議可以做抽血檢 查以利進一步了解。

陽光中的紫外線確實會造成頭髮的脂質 與蛋白質變性,讓頭髮變得脆 弱、乾燥或 斷裂,其中又以燙染過的頭髮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傷 害,因為未燙染過的頭髮顏 色較深,其黑色素 會吸收並過濾陽光中 的紫外線,降低紫外線對頭 髮的直接傷害,但同時,經常日曬的人,也會因為頭髮黑色素經常吸收紫外線而變 得脆弱與乾燥,因此懷孕期間,外出以帽 子或洋傘遮蔽日光,能幫助媽咪維持頭髮的健康。

其他詳情請參閱 2016年3月份媽媽寶寶雜誌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