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皮膚科詹融怡 酸類換膚 代謝角質


平面報導

 

國泰皮膚科詹融怡 酸類換膚 代謝角質

記者陳政德 台北報導
                                                          圖片 / 時報周刊提供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外貌出眾,不過她卻有「面子」問題,因為常常有痘痘的困擾,不僅門診戴口罩後容易長、生理期前也容易長,長久下來她找出一套戰痘方法,除了白天擦控油乳液,睡前擦杏仁酸,每個月還做1次果酸換膚,幫助角質層代謝;此外,她提醒避免熬夜,更是抗痘的必要功課。

「按時吃藥,記得不要去擠痘痘喔!」跟最後一個病患叮嚀完,詹融怡終於可拉下口罩,她苦笑說:「要趕快來擦些酸類做預防,不然明天痘痘又要冒出來了。」原來她每次看門診,口罩往往一戴超過3小時,或許因為長時間悶住、加上皮膚比較敏感,隔天下巴與嘴唇周圍就容易長痘痘。 從青春期以來,詹融怡就面臨痘痘的困擾,一度臉上都花了,「我是6年級生,那個年代不流行找皮膚科治痘痘,以為青春期過了就會好。」反而是媽媽看不下去,還曾經帶她去美容沙龍挑粉刺。此外,她也嘗試過綠豆粉、絲瓜水來敷臉,這是坊間用來治痘的方法。

當了皮膚科醫師,詹融怡回頭檢視自己當年戰痘的方法,其實有一定風險,「不論粉刺或痘痘,其實不能亂擠,不適當的擠壓會導致更嚴重的發炎。至於用綠豆粉、絲瓜水敷臉,是一種局部血管收縮的作用,會讓原本紅紅的外觀稍微改善,但是皮膚裡面的發炎反應仍在進行,不能取代藥物治療。」 詹融怡的皮膚屬於混合型,也就是臉部T字部位比較油、兩頰則偏乾,鼻子、下巴周圍是她容易長痘痘的位置,除了戴口罩後容易長、生理期之前也容易長。她提醒大家,長痘痘最怕留下痘疤,發炎的當下必須先控制好,應該由皮膚科醫師處方口服藥或是用含A酸的藥膏,配合做完療程。 平日保養功夫不可少 不過痘痘隨時可能會再冒出來,因此平時保養也很重要。

詹融怡說在沒長痘痘時,她的預防措施則是白天擦控油乳液,睡前擦杏仁酸;此外,她平均1個月做1次果酸換膚,幫助角質層代謝。 「過去流行用A酸換膚,但對於有些人的皮膚刺激性過高,容易整臉紅紅的,現在有更多溫和性的酸類可選擇。」然而她提醒擦了酸類的保養品,防曬更要做好,因為長時間日曬會刺激皮膚、讓皮膚的免疫力下降,痘痘也容易冒出來。

痘痘與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一般來說會建議容易長痘痘的人,避免吃高油、高熱量食物,以免加重油脂的分泌。詹融怡反而不那麼忌口,她認為充足的睡眠比飲食控制更重要,而這一點往往更難落實,「要在該睡的時候睡!否則免疫系統不佳,更容易讓痘痘惡化。」因此她很少熬夜,養成11點就寢的習慣。 惟有一類食物詹融怡敬謝不敏,原來她發現自己只要吃到堅果類食物,比如花生、芝麻等,隔天馬上冒痘痘,「如果身體很明顯對某種食物那麼敏感,那就盡量不要碰。」 。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