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頭皮保養指南:頭皮水、養髮液功效差別?5招頭皮護理


 媒體報導

頭皮保養指南:頭皮水、養髮液功效差別?5招頭皮護理

頭皮保養是護理頭髮的根源,市面上經常看到的養髮液、生髮液、頭皮水成分、功效其實大不相同,該如何正確選擇頭皮保養產品?日常如何自我護理頭皮?一次看懂。

 

頭皮水、養髮液和生髮液成分、功效有何不同?

市面上很多養髮液、頭皮水之類的產品,訴求育髮、頭皮滋養等功效,或是有薄荷、精油等成分,能讓頭皮清涼、減緩搔癢的症狀,此外也有不少人以為這些產品對生髮也有幫助。

髮拉儷美學植髮暨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蔡宗樺指出,養髮液、頭皮水主要成分各家廠牌都不同,例如有咖啡因萃取、維他命、胜肽、植物萃取、生藥萃取等等,不過這些都是保養品,成分沒有實際生髮效果。

而生髮液一般都會含有成分minoxidil,這種成分原本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後來發現能增加頭皮血液循環、有治療禿頭的效果。

蔡宗樺醫師表示,使用生髮液初期頭髮會掉更多,且有的人剛開始使用會有皮膚刺激、過敏的問題,加上不想吃藥生髮,反而延誤就醫。

不過蔡宗樺醫師認為,要使用養髮液、頭皮水之類的保養品不是不行,但頭皮有問題還是要就醫,而這些保養品搭配含有minoxidil的生髮液效果更好,因此可以和醫師討論後再使用。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也表示,養髮液、頭皮水之類的產品成分很多,價格落差也很大,可以當成日常保養,但不要期望有療效。

 

頭皮需要定期保養護理嗎?

頭皮生長出的毛髮會持續變長、變粗,但身體其他地方皮膚長出的是細、軟毛髮,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訴求養髮、護頭皮的保養品。

吳吉妮醫師也表示,頭皮容易出油、出汗,加上有頭髮,清潔不易,油脂、髒污堆容易積在頭皮造成不舒服,因此才有這麼多頭皮保養品,但一般人只要正常清潔,其實不需要特別保養。

 

5方法頭皮護理更健康

維持頭皮健康其實不用那麼麻煩,專家建議做到以下5點:

  1. 不要亂去角質:很多文章教人怎麼去頭皮角質,不過蔡宗樺醫師不建議亂去角質,因為可能引起發炎、過敏,反而對頭皮有害。蔡宗樺醫師近一步表示,醫院的確有儀器可以頭皮去角質幫助,外用藥物或保養品成分進入頭皮,但屬於醫療行為,建議去角質還是交給醫師。
  2. 頭皮防曬:頭髮短或是較稀疏的人,可以戴帽子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頭皮,如果是光頭的人則可以直接使用防曬乳。
  3. 妥善清潔:台灣天氣濕熱,蔡宗樺醫師建議每天或至少2天洗一次頭。吳吉妮醫師也指出,洗頭主要是清潔頭皮,因此可以用指腹輕按、清潔頭皮,不要用指甲抓,然後清洗乾淨、不要殘留洗髮精在頭皮上。
  4. 少染、燙頭髮:吳吉妮醫師指出,染燙髮會使用化學藥劑,都會傷害頭皮,且不少人因此得到接觸性皮膚炎。另外染、燙建議不要同時進行、兩者至少相隔一週,且要間隔3個月才能再染頭髮。
  5. 多梳頭:中醫認為頭頂有許多穴道,用梳子或是手指梳頭,可以刺激頭皮血液循環。

 

化療後掉髮,如何保養頭皮?

化療和其他搭配療程會破壞毛囊導致掉髮和其他頭皮症狀,因此吳吉妮醫師建議,化療病人可以做到:

  1. 先把頭髮剪短,可以減少掉髮的失落感,清潔和梳理也方便。
  2. 化療前有的病人會施打類固醇而造成頭皮細菌性毛囊炎,除了遵照醫師使用藥物,也要適度清潔頭皮。
  3. 化療之後再使用生髮或養髮、頭皮保養的產品。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