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朋友來說,疣不治療,在數年後大多會因為身體對此病毒產生免疫力而自動痊癒,但往往需數年時間,在此可能會傳染家人、同學、朋友或自身蔓延,故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至於大人的疣則很少會自行消失,長期存在的生殖器疣會增加得到皮膚癌的機率。

 

什麼是疣?

疣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所引起的皮膚病,潛伏期平均是四個月。

怎麼會得到疣?

疣的傳染是經由接觸傳染而引起。

  1. 大多數是接觸到已患有疣的病患皮膚而被感染;如握手,小朋友在一起
    玩耍等。
  2. 少部份是經由接觸到含病毒的用具而被感染;如公用毛巾(餐廳、理髮
    廳美容院等)、共用拖鞋(住宿旅館等)。
  3. 多發性疣可因搔抓、摳而經由指甲傳至身上它處。

疣會長在什麼地方?

根據引起原因與發生部位之不同可分為: 尋常疣:0.2~1cm之小乳突狀丘疹,多發生在手部,偶爾可見於臉部及頸部。閩南語叫「魚鱗刺」,不過其實不是因為清理魚鱗被刺到所致。 扁平疣:0.2~0.5cm之扁平小丘疹,多發生在臉部,偶爾可見於四肢,似青春痘。 足底疣:0.2~2cm之大小硬皮性丘疹及斑塊,多發生在腳底,似雞眼。 生殖器疣: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漸大後會形成如菜花的形狀,故俗稱「菜花」,通常較軟且較不厚皮。

疣跟雞眼有什麼不同?

雞眼是皮膚在長期受壓力處產生之角質化硬結,不具傳染性,故與疣不同;一般人常誤認疣為雞眼而未予注意,或只是自行買雞眼藥布來貼,往往造成自身傳染蔓延而變成多發性疣,增加治療的困難。故在發現手腳皮膚有不正常硬塊、丘疹時應即早至皮膚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

疣如何治療?要治療多久?

疣的治療以去除或殺死具傳染性的病毒為主,目前並沒有口服特效藥,只貼雞眼藥布、用指甲剪剪去硬皮或用香煙頭燙燒都無法殺死傳染性病毒。 
單發性疣:一般以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治療或外科切除。治療常需數次。

多發性疣:一般以液態氮冷凍治療或三氯醋酸藥燒治療配合治疣液使用。治療時間常需數週至數個月之久。

如果不治療會怎樣?

對小朋友來說,疣如果不治療,在數年後大多會因為身體對此病毒產生免疫力而自動痊癒,但往往需數年時間,在此數年中可能會傳染家人、同學、朋友或在自身蔓延,故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至於大人的疣則很少會自行消失,而且長期存在的生殖器疣有可能會增加將來該部位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女性則很容易因此而有子宮頸癌。因此,所有成人的疣都應該要積極加以治療。

治好了會不會再發的?

有些病人治好了數月後會再發可能因為: ①上次治療不完全②再被他人傳染③身體對此病毒尚未產生免疫力。


參考來源:圖:Jennifer DeMichele. (5,July 2003). A New Medical Breakthrough: Wart to do when Verruca vulgaris Attacks.Retrieved May 15, 2012, from  Journal of Young Investigators.
文:亞東醫院皮膚科衛教單張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