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乾癬

主要分布在四肢伸側,軀幹及頭皮,也有局限手足者或呈現滴狀分布,指甲、關節也常被侵犯,導致變型或疼痛。嚴重者可蔓延全身,形成乾癬性紅皮症,或出現膿疱,但較少見。雖不可預知病情發展,但大多數皆可控制,僅少數嚴重的病患會影響生活及工作。

什麼是乾癬?

乾癬是一種不具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主要是病人的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所致,它不是像黴菌感染的體癬。

乾癬真正的病因目前醫學尚界未明瞭。目前已知是皮膚表皮代謝周期異常縮短(代謝速度為正常人之七倍),表皮再生太快使不成熟的細胞過度堆積,因此臨床上可見角質增加所引起的厚鱗屑及表皮增厚。真皮層中的微血管擴張,則使病灶呈現鮮紅色。然而真正的致病因仍不清楚,可能為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及一些因素之誘發所產生。

得乾癬的人很多嗎?

全世界不分男女老少皆有乾癬病患,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病;此病不算少見,在美國的盛行率約1%,而全世界統計約千分之三至百分之三的人會有此病。雖不可預知病情發展,但大多數皆可控制,僅少數嚴重的病患會影響生活及工作。

 

乾癬會影響身體那些部位?

常見的乾癬病灶呈現紅色斑塊伴銀白色落屑,主要分布在四肢伸側,軀幹及頭皮,也有局限手足者或呈現滴狀分布,指甲、關節也常被侵犯,導致變型或疼痛。嚴重者可蔓延全身,形成乾癬性紅皮症,或出現膿疱,稱為膿疱型乾癬,但較少見。大致而言,病人健康狀況良好,少有內部器官病變。

如何確定診斷我是不是得了乾癬?

皮膚科專科醫師經由檢查病灶的特徵,大多可診斷出乾癬,但有時需要皮膚切片檢查或觀察病灶變化,目前並沒有特殊抽血檢驗可以用來診斷此病。

為什麼我擦藥擦那麼久,還是不會斷根?

目前並沒有根治乾癬的特效藥,醫師會針對病情、個人健康狀況、生活型態等採用適當的治療方式,達到改善病灶,減輕病人的不適。

醫師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有那些?

  1. 外用藥物:保濕止癢製劑、不同強度的類固醇、焦油、水楊酸‧‧‧等。
  2. 口服藥物:減輕癢感及關節痛的藥物、抑制表皮增生的抗癌藥物及維生素A酸衍生物、特殊免疫抑制劑‧‧‧等。
  3. 照光療法:包括日光、紫外線A及B;可加上外用藥或內服藥合併治療。

那些情況會使乾癬惡化?

  1. 皮膚傷害:如抓癢、擦傷、曬傷、割傷等。不論是物理性、化學性、電灼傷、手術、感染或發炎導致的皮膚受傷,在皮膚受傷的地方可能長出新的乾癬病灶,所以患者宜儘量避免外傷、曬傷、抓傷、手術傷口等任何使皮膚受傷的情況。
  2. 感染:如鏈球菌咽喉炎。喉嚨的鏈球菌感染後,乾癬常發得更多、更厲害。所以平時宜多喝水及儘量避免感冒及喉嚨發炎。
  3. 藥物:鋰鹽、甲狀腺疾病所使用的碘、某些高血壓藥物(Propanalol)等。患者如有使用其他藥物,可與醫師討論有無影響。
  4. 不當飲食起居:睡眠不足、熬夜、飲酒、抽煙、情緒、壓力、肥胖等。
  5. 陽光:百分之九十的病人,適度曬太陽有助於病灶之控制,但需避免曬傷。另外有約百分之十的病人,會對陽光過敏,曝曬會產生紅疹,而後發生乾癬惡化現象。所以曬太陽宜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曝曬的時間。
  6. 食物方面:除了須避免酒及辛辣剌激性食物外,沒有禁忌。因病患蛋白質的損耗比正常人高,所以蛋白質的攝取量要足夠(魚、肉、蛋、豆、奶類食物),而高單位的魚油有助於病情,所以可多吃深海魚類,魚油及維他命A。而最近研究顯示胡蘿蔔、番茄及新鮮水果、綠色蔬菜可有助於病情,所以這方面可以多吃。
  7. 代謝因素:在切除副甲狀腺後,及洗腎後導致的低血鈣,可使乾癬惡化。
  8. 內分泌因素:懷孕時病情常較改善,而孕後則較惡化。
  9. 皮膚乾燥:乾燥的皮膚會使乾癬惡化,所以冬天不宜洗太燙的水,應少用肥皂,多擦乳液或凡士林。另外乾癬常在冬天會有惡化之狀況。
  10. 避免不合適衣服及鞋子、不當的清洗用品刺激皮膚。
  11. 免疫功能方面:已確知乾癬患者若有愛滋病,則易導致嚴重的乾癬及關節病變。

雖然目前沒有根治乾癬的特效藥,但是對此病有正確的認識,面對及接受它,並與醫師配合一起治療,控制病情,相信乾癬病患仍可有正常愉快的生活。


參考來源: 亞東醫院皮膚科衛教單張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