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妝不當 黑眼圈欲蓋彌彰


平面報導

 

 

濃妝不當 黑眼圈欲蓋彌彰

2005/12/05 大紀元

蔡宗樺醫師 任馬偕醫院主治醫師時期的專訪–濃妝不當 黑眼圈欲蓋彌彰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
為了消除黑眼圈,不少人將希望寄託在各式眼霜、眼膜上,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指出,黑眼圈的治療方法包括雷射、使用左旋維他命C導入、注射玻尿酸等,愛美族更要注意厚重持久的眼妝以及不良的卸妝習慣,和用眼過度、熬夜抽菸一樣, 都容易造成黑眼圈。

 

蔡宗樺表示,黑眼圈可區分三類,一是與體質遺傳 有關,皮囊薄及鬆弛者較易黑眼圈,二眼部血液循環不 良,氧氣供應不足如疲勞、熬夜、抽煙、過度用眼者, 三是慢性鼻炎和鼻過敏的患者,罹患黑眼圈較高,這三 種黑眼圈都有可能表現在血管上及色素沈澱上。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有不少女性病患反映,採用眼部的煙燻妝、亮彩、以及防水持久的眼線、睫毛膏,經常的上妝和卸妝,結果眼睛周圍不但細紋增加,黑眼圈也變嚴重。

蔡宗樺說,這是化妝品的某些基質以及防腐劑,可能使皮膚過敏發炎而色素沈澱,防水持久的彩妝易阻塞毛孔,為了徹底卸妝而使用的高油性卸妝產品也可能加重皮膚負擔,再上卸妝時不當用力,都有可能黑眼圈欲蓋彌彰。

蔡宗樺指出,皮膚科以雷射治療黑眼圈有兩類,對 於血管型黑眼圈,大多數醫院採用染料雷射封閉微小血 管,減少眼部皮膚透出靜脈藍黑色的眼暈;對於色素型 黑眼圈,則以雅鉻雷射、脈衝光,淡化眼部的色素沈澱 ,以左旋維他命C導入對於淡化色素也有幫助。

對於眼皮底下構造問題,例如鼻淚溝較明顯,或者 是眼眶較深造成視覺陰影效果的病患,蔡宗樺說,皮膚 科醫師可注射玻尿酸填平底下真皮組織。

蔡宗樺指出,黑眼圈即使改善,也容易復發,因為 眼皮是全身皮膚中最脆弱的部位,建議民眾使用溫和性 保養品,避免過度化妝,眼部的卸妝避免搓揉拉扯肌膚,平時避免用眼過度及長時間電腦螢幕輻射,可以有氧按摩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在營養方面,攝取適量水 果,補充維生素C及K。

蔡宗樺也強調防曬觀念,可以使用含二氧化鈦、氧化鋅的物理性防曬產品,不易刺激眼皮,在雷射治療黑眼圈之後,防曬更是馬虎不得。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