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中秋 登革熱疫情還在發燒


平面報導

過了中秋 登革熱疫情還在發燒

2014/10/01 中時電子報
高市登革熱病例近3000例,創歷年新高,衛生局加強戶外積水容器噴藥。(呂素麗翻攝)
炎熱夏天,國民健康署統計,今年7到9月因中暑、熱衰竭急診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成。急診醫師表示,往年過了中秋,急診就少有中暑、熱衰竭病患,但今年直到上周還陸續接到病患;皮膚科醫師也表示,溼疹及汗斑等病症,入秋後通常門診量會下降2成,但至今不見退燒跡象。
登革熱疫情也因溫度居高不下持續發燒,全台上周新增633病例,再創新高,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疫情嚴峻,不排除打破2002年一年累計5000病例紀錄,光是高雄市至今已近3000例,9月就有1520例,為歷年之最。
新光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志華表示,今年酷暑急診熱衰竭及中暑人數明顯增多,病患常在下午1、2點出現,其中又以老人、勞動者及運動員居多。
張志華強調,熱衰竭及中暑嚴重時會多重器官衰竭、危及生命。一旦出現不適,散熱是首要工作,先將病患移到陰涼處,讓病患平躺,將腳抬高以利血液回流,同時灑水、煽風降溫,若病患仍昏迷,最好趕緊送醫治療。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表示,天氣跟急診人數有關,根據往年經驗,急診部無論發燒、病毒感染等,人次9月就會開始驟降,到10、11月人次最少;今年9月溫度跟8月不相上下,9月病患數雖有稍微下降,但幅度不大。
國泰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今年天氣特別溼熱,讓皮膚病患者更嚴重,甚至有病患全身70%溼疹,連當兵都免了。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