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消暑對策


平面報導

 

 

夏季寶寶消暑對策

2009/06/01 媽媽寶寶 第268期

炎炎夏日,酷熱高溫對寶寶的皮膚會造成哪些影響?哪些部分是媽咪應該多加留意的?在此提醒媽咪夏季常見的皮膚病症及消暑對策,好讓寶寶有個平安喜樂的盛夏。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醫師表示,寶寶的皮膚柔嫩、角質層薄,加上三歲前汗腺功能尚在完善中,一旦邁入夏季,炎熱的高溫,加速細菌蔓延的速度,將誘發許多皮膚病症。病症類型可簡述為「感染性」與「過敏性」二大類型。

即為俗稱的痱子(部分痱子合併濕疹症狀)。原則上汗疹尚未發生感染,但若照顧不當可能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

  1. 原因:
    寶寶的皮膚調節溫度的功能不全,流汗量增加,導致汗水無法順利排出至皮膚表面,造成汗腺阻塞。
  2. 症狀:
    皮膚表面出現水滴狀小紅疹。多發作於皮膚摺疊處,如手肘、腋下、膝蓋窩、鼠蹊部,或臉上、下顎、前胸、上背等,若寶寶還處於包尿布階段,也須留心屁屁是否有紅疹出現。
  3. 預防方式:
    1. 降低皮膚溫度,減少出汗機會。讓寶寶在通風、涼爽的環境下活動。
    2. 選擇純綿材質、剪裁寬鬆的衣物,以降低寶寶長疹子的機會。
    3. 幫寶寶沖涼,清洗後可以使用具收斂效果的痱子粉、痱子水或痱子膏來舒緩症狀。

若汗疹未妥善處理,反覆發作時,患部容易因寶寶的搔抓而衍發細菌性感染,產生化膿現象,即有可能導致汗腺炎。

  1. 原因:
    汗腺炎發生原因為汗管、汗腺腺體及毛囊周圍組織的化膿性發炎。
  2. 症狀:
    汗腺炎好發於皮膚表面潮溼部位及通風不良處,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寶寶,多發生在頭皮、前額,靠近臉部的區域。患處面積較汗疹來的大,紅疹中夾帶化膿性紅腫,除了汗疹癢的病徵外亦會有痛感。
  3. 預防方式:
    保持通風涼爽乾燥。

為寶寶夏季最常見的皮膚細菌感染,具有很強的傳染力。

  1. 原因:
    膿痂疹為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的細菌感染。夏天溫度高,細菌增生的速度快,加上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為皮膚的常在菌,一旦寶寶肌膚有小傷口,若本身抵抗力弱,便容易受到感染。
  2. 症狀:
    膿痂疹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在寶寶的鼻孔四周、臉上出現紅色的疹子,之後疹子中央會出現水皰,這種水皰有搔癢感,容易破裂,破裂後形成紅色結痂。
  3. 預防方式:
    做好寶寶的皮膚清潔與指甲清潔,避免搔抓皮膚破皮而讓細菌有機可乘。

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

  1. 原因:
    皮膚的角質層防禦功能不正常,無法保濕,以致各種過敏原或化學物質容易穿透皮膚,使皮膚產生過敏或發炎反應。
  2. 症狀:
    兩歲以內的寶寶,紅色丘疹多出現於臉頰、頸部或頭皮,並延伸到四肢伸展側,皮膚有輕微的脫屑和分泌物。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常反覆搔抓,導致發炎。夏天悶熱潮溼的氣候,有可能造成病情惡化。
  3. 預防方式:
    1. 不宜過度清潔,並少用含皂鹼的清潔用品;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沐浴後則以潤膚乳液以滋潤皮膚;衣物則以不刺激之棉質為佳。
    2. 夏天要有涼爽的環境,以不流汗為原則。
    3. 適度運動可以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調節免疫力。但不宜在大太陽下運動。

夏季蚊蟲孳生,寶寶的高體溫會吸引有趨熱反應的蚊蟲叮咬。叮咬後最常見的皮膚反應就是丘疹性蕁麻疹,亦即俗稱的「紅豆冰」。

  1. 原因:
    丘疹性蕁麻疹致病的主要原因,為蚊蟲叮咬所引發的過敏反應,常與兒童本身體質敏感有關。
  2. 症狀:
    多發生於臉部、手部及下肢周圍,症狀為中間有小水泡的明顯丘疹,奇癢難耐,寶寶通常會加以搔抓。
  3. 預防方式:
    丘疹性蕁麻疹的主要是因蚊蟲叮咬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故少到花草樹木多的地方活動!外出活動時可使用防蚊液,以防止蚊蟲近身,使用時,建議噴於衣物上,避免直接接觸寶寶皮膚,帶來刺激,目前市售產品中亦有植物性防蚊液可以選擇。

日頭赤炎炎需要帶寶寶外出時,帽子、薄外套、水壺絕對是必備品,以下訊息媽咪不容錯過!

  1. 選擇適宜的防曬用品
    蔡醫師建議為寶寶選擇純物理性防曬乳(成分中含有ZnO、TiO2),此類防曬乳不會對寶寶的肌膚造成負擔,雖然顏色偏白,但目前技術已可微粒子化,視覺上較厚重,但並不會讓肌膚產生黏膩感,還可有效協助寶寶抵抗紫外線。媽咪在選購時,可以指定專櫃人員介紹。
    然防曬乳的防曬係數再強,時效也有限,媽咪別忘了1~2小時即需為寶寶補充一次!回家後也要記得清洗乾淨,以免造成過敏。另媽咪可參考環保署網站(http://www.epa.gov.tw)查詢當天的紫外線即時資訊,若可選擇請避免於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外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當紫外線達過量級(指數8)以上,成人曝曬時間超過20分鐘就可能曬傷,危險級(指數11)以上,曝曬15分鐘就可能曬傷,媽咪一定要注意喔!
  2. 洋蔥式的穿衣法
    戶外的溫度雖然偏高,但大眾交通工具的空調可是冷颼颼,在搭乘捷運或公車時,別忘了為寶寶添件薄外套。若此次外出會讓寶寶的出汗量增加,建議多帶套備用衣物,以免濕衣物讓寶寶著涼;另提醒媽咪,寶寶換下的衣物要盡速清洗,除了避免細菌孳生,當衣物上汗水中的蛋白質產生變化,不但會破壞衣物的纖維,也會留下難以清洗的黃斑。
  3. 適時的補充水分
    一般狀況下流汗,寶寶水分的流失比電解質多,當寶寶口渴時,建議媽咪補充白開水即可,不必刻意選擇特殊飲料。
  4. 補給水分的注意事項:
    1. 家長不要給予太多的含糖飲料
      市售的解渴飲料糖分普遍偏高,無形中造成寶寶熱量上的負擔;另一方面,喝白開水可有效預防「丘疹性蕁麻疹」,降低被蚊蟲叮咬的機率。根據研究,蚊子在遠距離即可辨識二氧化碳,所以只要有呼吸的生物,就將吸引蚊子靠近。若寶寶飲用含糖量高的飲料(例如汽水、果汁等),則呼出二氧化碳濃度會提高,成為蚊蟲的最愛。當寶寶口渴時,白開水是最健康有益的選擇!
    2. 適合為寶寶補充運動飲料嗎?
      一般而言,運動飲料並不會造成寶寶腎臟功能的負擔,但請媽咪留心含糖量,或者可稀釋後再飲用。
    3. 多久補充一次水分?
      視寶寶的活動量和飲食內容而定,媽咪不妨以1~1.5小時作為參考。

避開了戶外的大太陽,居家環境的小細節也要提供給媽咪知道!

  1. 合宜的室內溫度
    保持通風涼爽的居住環境,若家中有空調,建議將溫度設定於25℃,如此,可降低室內溼度亦可保持乾爽。室內溫度維持在舒適的狀態,就可避免寶寶大量流汗!
  2. 衣物的選擇
    選擇透氣通風的純棉材質,衣飾的剪裁盡量以寬鬆為主,媽咪可視寶寶所處的環境來做調整。
  3. 寢具的選擇
    人造纖維(尼龍、polyester)的寢具價格雖然吸引人,卻容易導致悶熱,使寶寶產生皮膚問題。近來,吹起一陣自然素材風,蔡醫師在此也提醒並非所有天然素材皆適合寶寶使用,如天然的羊毛、麻等材質,會讓某些寶寶產生過敏症狀,甚至體質特殊的寶寶還會對竹蓆或草蓆有反應,媽咪們不妨在夏季試試透氣通風的純棉材質,有效舒緩寶寶此時期的悶熱感。
  4. 身體用品
    蔡醫師建議盡量為寶寶選擇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清潔用品及身體乳液中亦應避免香料成份,以免造成寶寶過敏。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