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陽光好毒?紫外線過量曬出老人斑 2種情形當心皮膚癌!


媒體報導

陽光好毒?紫外線過量曬出老人斑 2種情形當心皮膚癌!
 

一位公務員退休後,改行當起農夫,但不像其他經驗老道的農人總是戴著斗笠防曬,一段時間之後,臉上竟長出一片斑點,且其中一顆有微微突起,後來更開始「流湯」,就醫檢查並化驗才發現是「基底細胞瘤」。

夏天烈日當頭,可別以為防曬只是小事!醫師提醒,大多數的皮膚癌都和日曬脫不了關係;當長時間暴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之下,不僅可能長出曬斑、老人斑,還可能曬出皮膚病變,甚至變成皮膚癌。

 

年紀輕輕 也可能有老人斑

曬斑和老人斑哪裡不一樣?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表示,兩者都是因為陽光曝曬而造成黑色素沉澱,實質差異不大,可說是程度上的差別;一般來說,曬斑屬於比較平坦的斑點,而老人斑摸起來凸凸的,是因為皮膚角質已經開始增厚。

其實,並不是老人家才會長老人斑,蔡宗樺在門診中也曾遇過20、30歲年輕女性,臉上已有角質增厚的情形,就等同於一般俗稱的老人斑。他也提到,老人斑和曬斑的成因除了日曬之外,也和基因有所關聯。

 

痣和斑差在哪?2情形小心皮膚癌

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痣是黑色素細胞增生造成,通常是一顆一顆的;斑則是黑色素沉積導致,通常是一片一片的,兩者並不相同。另外,斑的顏色比較淡,透過適當防曬或加強循環代謝等方式,可能會變淡或消失。

他特別提醒,無論是曬斑或老人斑,通常都是偏向平面的,即使老人斑可能有些微突起,但務必留意,當有出現明顯凸起,或是顏色變深,都可能是皮膚病變的徵兆,最好就醫檢查是否為皮膚癌。

臉上的「違章建築」越來越多,想要去除臉上的痣或斑,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說明,針對角質層堆積造成的老人斑,以汽化的雷射即可去除。痣的去除取決於高度和深度,較深層的痣需要切除整個真皮層,再進行縫合;淺層的痣則可直接削除,保留真皮層下層,皮膚就可以重新生長。

資訊來源:TVBS健康2.0

 

延伸閱讀

蝙蝠俠型髮際線設計,植髮手術2200根縮小臉型輪廓10個月追蹤
來自中東的台灣女婿,高難度捲硬髮植髮手術2200根18個月追蹤實錄
細軟髮扁塌合併遺傳性落髮,FUE微創分散式植髮2000根前額與頭頂
天生髮際線高眉型短缺,FUE微創複合種種植,植髮/鬢/眉毛2400根
第一次掉髮看診就搞定 FUE植髮前額髮際線全補滿2500根
口服柔沛還是再掉髮 FUE微創前額與頭頂3000根
頭頂與前額延伸加密 FUE植髮2700根
FUE植髮雄性禿治療10個月2000根
FUE免剃髮植髮1200根-型男奶爸6個月植髮六個月油頭現形
FUE植髮3170根-植髮半年完整實錄
FUE植髮2517根-中醫師植完年輕好多歲
FUE植髮1800根-植髮擺脫高禿額展現魅力
小臉美顏-生長育髮髮際線+音波拉皮抗引力
生長育髮-禿男變氣質型男
雷射健髮-嚴重圓形禿的大改造
FUE植髮3000根-台灣技術棒,外國人也來台植髮
FUE植髮1600根-網路寫真紅人 星野優也要美型髮際線
FUE植鬍鬢角800根 - 森田4個月蓄鬍長得好快
FUE植髮2520根 – 無痕美型男性植髮找回年輕感
FUE植髮3200根 – 大範圍半年濃密髮際線
FUE植髮2000根 – 雄性禿植完10個月,植完濃密控制落髮症狀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