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女星吃一個月雞胸肉瘦身卻吃出斷髮、斷指甲異狀!想吃蛋白質減重要避開3個陷阱


 診所訊息

女星吃一個月雞胸肉瘦身卻吃出斷髮、斷指甲異狀!想吃蛋白質減重要避開3個陷阱

曾主持《青春好7淘》、《國光幫幫忙》等節目的知名主持人、藝人安苡愛,以身材姣好、活潑、健康的形象收穫了不少粉絲的喜歡。日前他於節目表示,曾經為了瘦身吃了一個月雞胸肉,身體竟出現斷髮、斷指甲等異狀!原來瘦身、運動補充蛋白質也有訣竅,一不小心,就容易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安苡愛於節目指出,曾為了減重,在冰箱中冰了40片大賣場的雞胸肉,只要餓了就會吃。此外,有時運動一整天晚上肚子餓時,也會使用蛋白質補充品來充飢。沒想到,雖然一個月後體重就達到心目中的標準,早上睡醒時頭髮卻一吹斷一堆、指甲一剝就剝到肉裡面。會造成這樣的狀況,或許和安苡愛不恰當的高蛋白飲食方式有關。長庚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也受訪指出,他並不鼓勵像這樣的高蛋白飲食吃法。

 

陷阱1:只吃蛋白質讓身體缺少鋅、鐵等微量元素

其實乾洗髮沒辦法真的清潔頭皮,乾洗髮是透過石油氣推進劑、澱粉、礦物粉體和酒精等成分,藉由酒精、礦物粉體和澱粉的搭配來吸附頭髮、頭皮的油脂,並增加頭髮的順滑感、蓬鬆感,有些還會添加香氣,會讓你有頭皮變乾淨、被清潔的感覺。

出現斷髮、斷指甲等症狀,或許與身體缺少營養素有關。林彥安醫師受訪表示,儘管蛋白質充足,但身體仍會因此缺少一些微量元素,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根據衛福部的<肥胖100問+>衛教資料,若是只使用單一食物減重,將會導致鐵、鋅等微量元素攝取不足,導致原本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產生不正常的掉髮。除了缺乏微量元素外,攝取熱量太少(少於1000卡)、減肥壓力太大也可能造成掉髮現象。

國泰綜合醫院植髮中心主治醫師詹融怡也曾為文指出,因飲食偏頗或吃減肥餐而影響頭髮生長的女性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若缺乏鋅,將導致頭髮生長緩慢、不佳;缺鐵則會使髮量減少、掉髮。

營養師楊承樺受訪指出,鋅、鐵是影響頭髮健康的重要營養指標,若缺鋅,除了頭髮外,也會使指甲脆弱。除了眾所周知的牡蠣含鋅量多外,也可以藉由蝦子、貝類、紅肉、動物內臟補充,吃素的民眾則可以吃洋菜(海藻的一種)、小麥胚芽、南瓜子、堅果補充鋅。

而若要補充鐵,除了紅肉、豬血、鴨血等之外,也可以藉由藻類或紫菜、紅莧菜、紅鳳菜補充鐵質,並多吃番茄、花椰菜、紅椒、芭樂、奇異果等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幫助鐵質吸收。

減肥猛吃雞胸肉,不只營養不均衡、還有傷腎危機?點選新聞出處了解更多

新聞出處:https://tw.stock.yahoo.com/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