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乾洗髮、蓬蓬水、頭皮淨化液,真能去油?還是增加掉髮、禿頭危機?


 診所訊息

乾洗髮、蓬蓬水、頭皮淨化液,真能清除頭髮上的油脂和髒污?

不到半天,頭髮就跟油條一樣邋遢了嗎?種種乾洗髮、蓬蓬粉或噴霧、髮根控油產品在夏日經常爆汗的時刻,成為油性髮質少女的救星,這些「頭髮救星」商品不僅在不方便水洗的時候拯救塌陷的頭髮,讓油條瀏海恢復到蓬鬆的原貌,就算一天不洗頭,甩個頭髮也能乾爽溜溜。但新聞上出現女大生使用乾洗髮產品,竟然導致禿頭!難道使用久了,也會有落髮危機嗎?

由於頭皮分泌的皮脂是臉部肌膚的7倍,再加上台灣悶熱的氣候、現代人飲食習慣和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空氣汙染,都會讓肌膚與頭皮愈來愈敏感、易受刺激,進而導致油脂分泌不平衡。對於留著一頭浪漫長髮的女性來說,夏天容易流汗出油,洗頭髮真的很麻煩!市售乾洗髮、頭皮淨化液、髮根控油產品,究竟能否解決這些問題?髮拉儷美學植髮暨皮膚科診所蔡宗樺醫師說明,可用成分與走向來區分:

乾洗髮產品(如乾洗髮噴霧等)
內含成分主要為界面活性劑、乙醇等溶劑,利用酒精搭配吸油粉體,來吸附原本頭髮上的油污,以達到減少油膩、提升頭髮滑順感和蓬鬆感的效果。多以「噴霧狀」的罐裝包裝為主,在使用上會有清爽感,適合留長頭髮的女生以及不方便水洗頭髮的人使用。

頭皮淨化液
內含有甘草次酸成分的溶劑,主要以淨化頭皮、控制發炎、舒緩頭皮問題,可改善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症,另外也有軟化角質、控油效果。

髮根控油產品(蓬蓬粉)
利用大分子聚合物粉末,讓髮絲表面帶負電,髮絲之間就會因負負相斥的原理而豎立起來、支撐性也會變強,同時,粉末可吸附多餘油脂,讓頭髮變得清爽蓬鬆。一般以檸檬酸複方成分為主,可吸附油脂讓頭髮看起來較蓬鬆,但主要以暫時抑制為主,清潔作用並不大。

蔡宗樺醫師進一步提到,以三種成分來說,對於頭皮較健康的產品還是頭皮淨化液;因為乾洗髮產品含有酒精與澱粉,長期接觸容易造成髮絲乾燥、失去光澤,對於有敏感性頭皮的人則會加速過敏反應;至於髮根控油產品,像是一般人常用的蓬蓬粉,因為是顆粒狀粉體,太過頻繁的使用都有可能阻塞毛孔,造成落髮危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常誤以為用了乾洗髮,就可以不用洗頭髮,但從主要成份配方來看,乾洗髮只是從視覺和觸覺上暫時改善髮絲的油膩感,但實際上,使用乾洗髮後,頭皮上的髒污都還在,跟真正的洗頭清潔是完全不同的。若使用後,頭皮與髮絲再度油膩,原本的髒污還在,再加上乾洗髮噴灑上的各種物質堆疊,反而會加重頭皮負擔。

 

新聞出處: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5031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