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有時並不需要治療,只要情緒壓力解除、睡眠充足,配合適度清潔,就可以痊癒。較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需要使用外用藥膏或藥水治療,頭皮屑則需使用抗屑洗髮精。如果發作情形嚴重或外用藥治療效果不佳,則需搭配口服藥治療。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在皮脂線豐富的部位發生的皮膚炎,好發處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朵周圍以及前胸。

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為何?

目前確實成因不明,已知和下列因素有關:個人體質、生活作息和壓力以及皮膚上皮屑芽孢菌的增生。在臨床上常見的情形是:一個有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人,因為熬夜、壓力大,病灶就會產生。

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有哪些?

在上述好發部位出現發紅及脫皮,有時也會伴隨發黃、油膩的皮屑;頭皮上則會產生頭皮屑及發癢。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治療?

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有時並不需要治療,只要情緒壓力解除、睡眠充足,再配合適度清潔,就可以痊癒。較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需要使用外用藥膏或藥水治療,頭皮屑則需使用抗屑洗髮精。如果發作情形嚴重或外用藥治療效果不佳,則需搭配口服藥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如何保養?

有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患者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並配合適度的清潔。 在洗髮方面,至少應該兩天洗一次。頭皮屑較多或嚴重發癢時,可使用抗屑洗髮精,如含焦油或含外用抗黴菌藥的洗髮精,頻率為兩天一次或一週兩次。平常保養時,只需一週使用一次抗屑洗髮精,以免頭皮太乾燥。使用抗屑洗髮精時,需在頭皮上停留約10分鐘,效果才會顯著。另外,應該避免使用染髮劑、髮膠、定型液等美髮產品。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