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


灰指甲

只有遠端一小部分的指甲受到侵犯時,使用外用藥物有痊癒的機會,但是當整個指甲都已變黃變厚,通常代表黴菌已侵犯到指甲母細胞,此時就算將整個指甲拔除再擦藥也無法痊癒。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黴菌藥。

什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是手指甲或腳趾甲的黴菌感染。

我如何得到灰指甲?

造成感染的黴菌經鄰近受感染的皮膚傳播到指甲。所以是先有黴菌的皮膚感染,如香港腳,再有灰指甲。

得了灰指甲會有什麼症狀?

受感染的指甲會變厚、變黃色或褐色,且質地變得較脆、容易剝落。灰指甲通常不會造成痛、癢等症狀,不過可能造成以下問題:

  1. 成為黴菌潛藏的溫床,導致反覆復發的香港腳或手部黴菌感染。
  2. 反覆的香港腳導致腳部有微小傷口,成為細菌感染的入口,尤其糖尿病患者常因此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3. 美觀問題。

灰指甲如何診斷?

通常用視診可診斷,不過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指甲變黃變厚,難以分辨時,則要剪一小片指甲送病理檢查。

如何治療灰指甲?

當只有遠端一小部分的指甲受到侵犯時,使用外用藥物有痊癒的機會,但是當整個指甲都已變黃變厚,通常代表黴菌已侵犯到指甲母細胞,此時就算將整個指甲拔除再擦藥也無法痊癒。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黴菌藥,手部灰指甲的療程是6個星期,腳部則是12個星期,治癒率可達八成。 指甲並不會在服完藥後立刻恢復正常,而是要等受感染的部分被正常新生指甲推除後才會變回正常外觀,一般需要6到9個月的時間。 很多民眾畏懼口服抗黴菌藥可能的肝毒性而抗拒治療,但其實除非本身有急性或慢性肝病,否則造成肝臟功能受損的機率其實很小。再加上目前常規會在開始服藥前先抽血檢驗肝指數,服藥期間也會定期監測,民眾可以放心遵照醫師指示治療。

日常的保養原則?

黴菌適合生長於潮濕溫暖的環境,因此灰指甲患者的保養原則就是保持手部和腳部乾燥且通風:

  1. 經常更換襪子。
  2. 盡量減少穿著密不透風的鞋子的時間。
  3. 如果容易流手汗、腳汗,可搭配使用止汗劑。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