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禿治療


圓形禿治療

無特徵的圓形禿
『圓形禿』(alopecia areata )常耗發在無警覺狀態,由於大多如硬幣大小的缺角,多數患者髮量夠因此多半無警覺,通常在洗染燙髮中過程中,經由理髮師告知或親友發覺,才會發現頭皮禿了一小塊,由於此與一般『雄性禿』落髮不同,平均每一百人中有兩人(2%)一生中曾出現圓禿,本身是可以透過治療來改善,不過該症狀多半發生的很臨時,也不像傳統掉髮是慢慢的掉落,而是呈現一小區域的急速落髮,所以常讓人感到緊張與不安。

圓形禿的呈現發生
圓形禿的患者,症狀發生會在短時間內,頭髮莫名出現一或多塊界限且明顯、呈現圓形、約硬幣大小般的髮量消失,脫落範圍內的頭皮光滑且呈現不規則邊界,民間傳說,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油風」,在古書《醫宗金鑒》之《外科心法·油風篇》中闡述著:「此證毛髮幹焦,成片脫落,皮紅光亮……俗名鬼剃頭。」,由於圓形禿既不痛也不癢,患者真的很難自行察覺端倪,另外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像是眉毛、腋毛等,但多數仍以頭皮為主且最為明顯。

圓形禿 VS 雄性禿
「雄性禿」的起因是因為賀爾蒙分泌與基因體質之不同所致,通常有家族遺傳、也就是所謂的「遺傳性掉髮」,如果家族中長輩(無論父系或母系)有髮量稀疏或掉髮的現象多半患者本身也會擁有此體質;然後「圓形禿」則是多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情緒壓力、精神官能疾病所導致的突發病症,特別的是,「雄性禿」的患者頭髮髮量會日漸稀少甚至毛囊全部萎縮,則必須透過植髮手術(FUE、ARTAS)來增加髮量,但「圓形禿」的症狀造成脫髮區域的毛囊本身並沒有被破壞,頭髮還是可以重新生長。大約80%會再生頭髮。但多半會再反覆發作。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圓形禿」屬於壓力性掉髮的一環,可歸類在「自體免疫性掉髮」,目前醫學研究對於圓禿的生成原因還不明確,但可歸咎於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致使淋巴球與白血球短暫錯亂,為了抵抗外來病菌攻擊,產生抗體自我防禦,但可能因抗體過多而傷害自身毛囊導致攻擊毛囊,因而產生不自然的掉髮現象,並非和外來病菌的接觸或侵犯有關,因此,寢具、洗髮品成分、染髮問題等產生的頭皮發癢與紅腫導致落髮,都和圓禿的形成無關。

 

免疫系統失調通常伴隨跟情緒壓力有正相關,壓力的來源有可能是工作、課業、情感、生活作息等。因壓力產生自我內分泌與情緒波動影響睡眠品質,或者大量的壓力產生厭食、暴飲暴食、日夜顛倒等生活習慣的突變,進而影響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圓禿症狀,事實上圓禿症狀是身體一種異常的外在表現,代表患者的身體內部本身出了問題,因而具現化於身體外觀。

 

特殊病史或遺傳基因
除了上述免疫系統失調外,有少數患者為荷爾蒙的協調變化導致情緒起伏,甚至是某些基因可能和圓形禿有關;這些基因也許決定了個體是否有易於產生簇狀落髮(圓形禿)的體質,另外,特殊病史家族也會有圓形禿的遺傳體質,包含氣喘、乾草熱、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白斑症、糖尿病、重症肌無力、免疫性貧血…等。

發生圓禿及沿著髮際發生的圓禿的人,免疫異常的耗發反應抑制了毛囊生長,使得毛囊變小,但這些毛囊並未凋零,只要體內的異常免疫反應消失,就會再長出健康的頭髮。

不過狀況較為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導致毛囊全數凋亡,因此建議若有圓禿症狀患者,還是會建議提早治療,切勿放任不管,以免影響毛囊健康發育。

 

小圓禿:圓禿面積低於頭皮面積的百分之10~20。

1. 局部刺激物( irritants )塗抹:像是 anthralin 。

2.Minoxidil 塗抹:在掉髮的區域,每天塗抹二次濃度5%的minoxidil藥水〈2%minoxidil無效〉,或加上一天塗抹一次anthralin,濃度由0.25到1.0%。這些方式需要持續使用八到十二周,才可以看到新的頭髮長出來。

3.類固醇:會選擇局部每3到4周注射一次類固醇,或全身投予類固醇。至於塗抹類固醇,因發炎位置較深,一般效果並不理想,有時會引發毛囊炎。

 

大圓禿:圓禿面積高於頭皮面積的百分之20以上。

可推薦育髮療程和健髮療程,透過輔助藥物與複合式療程,可帶動周遭毛囊的循環,藉由自體修復方式,讓毛囊由休止期轉為生長期,來控制鬼剃頭(圓禿)的症狀,建議請先洽詢專業皮膚科診所治療,即早治療都能減少鬼剃頭(圓禿)持續惡化下去,減少治療恢復的時間。

若是針對大範圍面積的圓禿或者圓禿範圍內的毛囊已全數萎縮,則建議使用植髮手術,能在較短時間,改善外型的治療方式。作法是把禿髮者後腦枕骨部位的毛髮,用手術方式將頭皮的毛囊分離,再移植到頭頂禿髮的部位;植髮是移植自己的頭髮,靠著分配頭髮的密度,達到美化的目。植髮是把頭髮從後枕部搬移到禿髮區,頭髮總量是一樣的。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