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大哉問


植髮大哉問

本文出自生物醫學雜誌 2012年3月1日第五卷 第一期,部份內容曾於News98電台播出。

我們今天邀請到的是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詹融怡主治醫師,今天討論的主題為「植髮新知」。請詹醫師先幫我們說明,一般正常人平均有幾根頭髮?莫非真如古人講的「三千煩惱絲」?
A:平均來講有十萬根。
Q:有些人頭髮稀疏,譬如只有五萬根,這樣算是禿頭嗎?

A:若遇此狀況就需要跟自己原先的髮量來作比較,我們可以跟自己五年前比,或者是可以跟自己三年前比。 

Q:經常我們在洗頭的時候,會在澡盆或臉盆發現有一堆頭髮。請問該如何判斷多大一團的掉髮才需要緊張呢?
A:般來說,一天的掉髮量大約一百根。如果超過一百根太多,比方說兩、三、四百根就建議要看醫生;但如果七十幾根上下就可以再觀察。
Q:所以當您洗完頭髮看到排水孔的頭髮時,先不用煩惱頭髮將排水孔塞住,得先算算看有沒有一百根。如果超過,就來請教我們詹醫師。現在請詹醫師幫我們解釋什麼是「植髮」。
A:其實植髮正確的名詞為「移髮」,意即為移動頭髮。我們主要利用頭皮後枕部的頭髮,將這部份不受雄性素(androgen)的影響的區塊,移到具有雄性禿(male-pattern baldness)的病人所需要的位置。因為我們頭皮後枕部的頭髮不受雄性禿影響,所以可以達成一個整體美觀的效果。
Q:請問除了將頭髮從後腦杓移到前面之外,還可以使用身體的其他部份的毛髮去移植嗎?甚至腿毛、腳毛也行嗎?
A:可以,但是毛髮上的捲度、粗細及質地會不同。一般情況都是使用頭髮的後枕部去做移植,甚至可以將頭髮移植至眉毛、鬢角、鬍子等部位。若就移植眉毛而言,移植部位就會呈現比一般人的眉毛長得快速以及長得較長的狀況,被移植的眉毛將以頭髮的生長速度生長,就需要定時修剪。因為移植的頭髮會跟它的來源地相同,保留之前的特質。

Q:植髮後長出來的新頭髮是否和舊有的毛髮品質一樣? 

A:做完植髮手術後一段時間,植進去的頭髮在髮幹掉落後,新生的毛髮會與原生地的毛髮品質相同。
Q:假設植入進去的是白髮,那麼長出來的也就是白髮囉!
A:所以只要能夠選取的話,我們就會儘量從非受雄性激素影響的區域挑選黑頭髮來做植髮手術。
Q:所以經過移植的毛髮,即使到了新地方,還是沒忘本。請問移植頭髮非得移植自己的頭髮嗎?是否能移植他人的毛髮?如果可以達到能移植他人毛髮的技術時,那麼即便人已死去,他的毛髮也還是有價值,因為可以贈送給他人再利用。
A:目前只能移植自己頭髮,移植他人毛髮的技術大概需要幾十年之後才有機會辦到。
Q:理論上必須用自己的頭髮來做植髮,那如果是雙胞胎可以移植對方的毛髮嗎?
A:雙胞胎是否可以移植對方的毛髮,目前我們還沒有試過,理論上如果是同卵雙胞胎,就應該可以。
Q:我想到有一種可能性,如果是同卵雙胞胎,而其中一人是禿頭,那麼另一人也必然會禿,可能自己頭髮都不夠用了,所以也沒辦法救人了。
A:對,基本上,為何會雄性禿?其實是頭皮有雄性荷爾蒙接受器(receptor)的基因,雄性素會造成毛囊變細變少,基本上就是跟受體有很大關係。
Q:請問哪一種掉髮情況適合植髮呢?
A:包括雄性禿以及久治不癒的圓禿(alopecia areata)可以嘗試,或者像是瘢痕性掉髮(scarring alopecia)、頭皮的燙傷以及外傷造成的疤痕,類似這些掉髮的情況者皆可以植髮。

Q:只要是原先有生長頭髮的區塊,現在處於沒有頭髮的情形,就可以植髮囉?無論什麼診斷都可以嗎?

 A:當然更要判斷原本的頭皮區塊的疾病診斷,是不是處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假設頭皮狀態是不穩定的,很有可能「種下去」還是會繼續掉髮。類似瘢痕性的掉髮者,當醫師在其患部發炎時植髮,將造成人體內的淋巴球細胞攻擊頭皮毛囊。舉例來說,當種植植物的時候,若土壤狀況不夠好,種植下去的植物也是會保不住。
Q:保不住的意思是指毛髮自己會掉落嗎?所以需要等到皮膚的狀態穩定,等疾病退掉了,才可以植髮囉?
A:對。
Q:如果植髮非常成功,是否跟一般正常頭髮一樣牢固呢?我曾經看過馬戲團表演,表演者以頭髮將整個人吊掛起來,請問在這種支撐力非常大情況下,如果是移植的頭髮也可以辦到嗎?
A:對。
Q:們可以了解種植稻子時的情況,因為根部已經被土壤包覆住。然而以頭髮來講,只有毛囊,它有根嗎?
A:毛囊裡面有幹細胞(stem cells),其實植進去頭皮裡的頭髮即是毛囊的幹細胞。剛剛提及須達到不會掉落的原理,是因為頭髮的毛囊會跟旁邊的肉黏在一塊。
Q:先前詹醫師提到「雄性禿植髮」,請問什麼是雄性禿?
A:性禿是有此遺傳體質的人,隨著年齡增加,頭皮呈現出毛髮掉落的區塊。雄性禿歸類於一個自然的現象還是疾病,目前界定還不明顯。但是不管男女都可能會造成雄性禿。
Q:那麼男性雄性禿的部位,會從哪裡開始呢?
A:有兩個方向,男性一般最常見的狀況是髮線先往上推高變成「M」字型,髮線距離會有兩個角跑出來;另外,就是地中海型禿髮從中間頭頂開始禿。
Q:如果整顆頭禿到頭髮在耳邊繞一圈,就像游泳圈一樣,這種情況是多嚴重的程度?
A:男性雄性禿的症狀依其嚴重程度大致區分為七期,曾主任所描述的情況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第七期。
Q:那麼整顆頭全都禿了,是第八期嗎?

A:不是,男性雄性禿的症狀依其嚴重程度只到第七期。因為雄性禿到從耳邊繞一圈,就是游泳圈的那一區塊,是不受雄性激素影響的,只有頭頂部份才是受到雄性激素影響的地方。現在雄性禿的分級,除了傳統第一級至第七級之外,還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分期,最主要區別就是正常、需要治療和異常,這都取決於如何定義中間的指向(cut point)。

Q:若全部頭髮已禿掉變成光頭,這種狀態跟雄性禿沒關係嗎?
A:從整頭毛髮變成光頭全禿的狀態,我們醫學上稱為「宇宙禿(alopecia universalis)以及全頭禿(alopecia totalis)」。此為圓禿的一種,並非雄性禿。
Q:若為雄性禿患者,建議在哪一個關鍵時間點開始植髮效果最好?
A:頭皮起碼一定要達到穩定的狀態,並且在患部擦藥治療以及服藥兩者並行的期間,使療效情況達到所有藥物治療的最高峰,然而當患者意圖為美觀上而增加髮量,就可以來醫院進行植髮手術。
Q:雄性禿患者可服用或塗抹藥物,這兩種藥物哪一個療效比較好?雄性禿症狀分為七期,假設在第一期就開始治療會比較有效嗎?
A:第一、因為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不一樣,擦藥治療以及服藥兩者並行,以雙管齊下的方式效果最好。第二、很微妙的是這點,是否從第一期開始治療,與個人觀點在意不在意有關,有些人雄性禿已經到第三、四期卻完全不在意,完全無治療的需求,所以主要是個人主觀的關係。例如,我經常在皮膚科臨床治療時,遇到一些掛痘痘、香港腳門診的病患,同時患者也是禿髮者,就在我主動詢問需不需要治療,他們都是以無所謂的態度並表示不造成困擾。另一方面,有人頭髮多到像獅子一樣,反而積極地來詢問「醫師,我頭髮太少了,怎麼一直掉髮!」所以每個人的認知標準是不同的。
Q:無論男女都會因掉髮而煩擾。雖然雄性禿可能對男士而言不見得會造成困擾,但對於女士則可能會。
A:當接受完醫師進行植髮手術後,植進去的頭髮一開始會先掉落,四個月之後才會有新生的毛髮長出,因為頭皮此時會進入一個循環的頭髮生長週期,所以會先掉落完畢之後再長出來。而植入進去的毛髮,將只會是髮幹掉落,因為幹細胞的毛囊已經停留在頭皮裡面。
Q:我很好奇的是,當進行植髮手術的時候,明明是柔軟的頭髮,怎麼能插得進頭皮裡呢?
A:其實髮幹是硬的,我們在做植髮手術的時候,使用極細之鑷子一根根地插進去頭皮裡,就好像插秧一樣,醫師會戴著頭戴式放大鏡,在頭皮上先打小洞,然後再一根根地把頭髮插進去。手術前各方面都需要預先詳細設計規劃,可根據植髮者喜好及醫師雙方之評估設計髮線,就移植的頭髮株數、存活量的多少和個人臉部美觀的比例、毛髮密度及方向作一個設計。
Q:請問植髮時頭皮的洞會比針孔還小嗎?我曾經拿一條線試著穿過針孔,很不容易呢!
A:植髮手術中,打在頭皮的洞會有不同的尺寸,例如移植毛囊過去目的地時,髮根會有單株或三株的情況,當醫師遇到比較胖的毛囊,就會打出比較胖一點的洞。醫師會使用像刀片般細小的植髮用打洞器,選擇適合的尺寸工具來做植髮手術。
Q:請問「植髮手術」怎樣才算成功?
A:一般是觀察植完髮之後半年毛髮的生長狀況,基本上從植髮後四個月開始長,不過每個人的生長時間都不太相同,通常毛髮生長時間為期一年才是長到最好的時候。總而言之,當植髮手術過後一年就可以論成敗了。
Q:雄性禿症狀的嚴重程度可分級第一至第七級,假設我們想要更成功植髮而先從第三期做手術的話,必須插幾根頭髮呢?
A:我們會觀察植髮案例的需要量來作評估。假設是由雄性禿第三期來手術會預計插到一千株。而進行手術的時間為早上七點半至八點開始,一直到下午三、四點。我們會有一整個手術團隊來執行。
Q:請問雄性禿的病患在執行完植髮手術後還要繼續擦藥嗎?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其實由後面非雄性激素影響的頭髮移植到前面的稀疏區域,假設移植到前面的頭髮是存活的,它就會是永久的。但有狀況的是本地生長頭頂的頭髮,如果一直處於放任不管的方式,在不服藥物也不擦抹藥物的情況下,毛髮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少,所以擦藥吃藥的做法就是維持原本已在上面的這些頭髮。
Q:詹醫師的意思是指頭髮分為兩區,其一為受雄性激素影響會掉落的頭髮,另一區為不受雄性禿影響的頭髮。因此移植的時候,若移植受雄性禿影響頭髮的區塊,仍然會掉髮,這就要繼續吃藥、擦藥。若所移植頭髮的來源為不受雄性禿影響的區域,那麼植髮下去就是不會掉落。若是這樣,當然要移植不受雄性激素區域影響的頭髮。
A:可是額頭的第三期雄性禿是髮際線往旁兩邊向上推高,所以植髮時,目的就是把髮際線形狀由大「M」字改成小「M」字。但是中間頭頂部位卻還是自己原本的受雄性激素影響的區域,因此久而久之慢慢就變少了,結果就會呈現只剩髮際線的永久毛髮存在,所以不維持還是會有問題。
Q:所以除了植髮之外,還要繼續服藥抹藥。那請問女性雄性禿也可以植髮嗎?也是將後腦杓區域的頭髮移植到前面來嗎?
A:女性雄性禿也可以植髮,但是女性雄性禿與男性雄性禿的症狀不太相同。女性雄性禿的髮際線位置是固定的,而從髮線以後至頭頂這塊區域變稀疏,致使移植範圍變大,其困難點是植髮手術同樣將後腦杓區域的頭髮移植到頭頂,但是需要把有限的後腦杓頭髮,移植安排到廣泛部位,就要很有策略性的植髮。有人比喻這種情況類似於將杯水倒入大海裡面,因為就視覺改善的程度而言,移植的密度會無法像男性這樣理想。
Q:女性雄性禿與男性雄性禿的分別在於「植髮」手術的不同,但是機轉是類似的。我很好奇,只有一天的植髮手術怎麼可能有辦法植到一千根呢?另外,後腦杓頭髮的毛囊不夠使用怎麼辦?已經拿掉毛囊的部份還會再長出毛髮嗎?
A:其實一千根不算很多。而且我們有一個受過訓練的植髮團隊,而醫學技術上的進步將會使得毛囊品質更好,整個植髮效率及各方面都會幫助植髮者的毛髮更穩定。萬一後腦杓頭髮的毛囊不夠使用,我們會採取分次進行的方式來作植髮手術,因為頭皮要關得起來,首次只能取出一定寬度的毛囊,如果還要取更多,也許就要等到一年半年以上,直到等頭皮狀態更「鬆」了,才可以分次再拿一些毛囊。至於已經拿掉毛囊的部份是不會再長出毛髮的,因為拿掉的部份是毛囊,所以就不會再長了。總而言之,整顆頭總共的髮量是相同的,就只是移了另外一個位置。
Q:難道是將前禿改成後禿?
A:後腦杓禿的部份,醫師會把患部縫起來,但是傳統植髮就只是一條疤,蓋在被植髮者原本的頭髮裡面。只有很仔細的時候才會看到一條疤痕。
Q:們聽過無痕植髮,就是不會造成疤痕的那種,麻煩詹醫師解釋一下。
A:其實就是「微創植髮」,只是有不同的名詞。它也不是無痕,只是它的疤痕的形狀,不是傳統的一條線,它是點狀的疤痕。我們是單點取毛囊,所以等於是小點狀的疤痕,散佈在被植髮者原本的後枕部的頭皮當中,其實就是讓後枕部可以視覺上的「混淆視聽」,看起來疤痕形狀不明顯,恢復期比較短。從原來的頭髮拔下來的是帶有旁邊的組織。
Q:這樣會很痛嗎?但市面上不是有無痛植髮嗎?
A:其實是因應民眾需要,一般植髮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了,但是有些人比較怕痛,所以我們在醫院裡面跟麻醉科醫師團  隊合作,萬一遇到很怕痛的患者,就可以採取一個稍微讓被植髮者睡著和放鬆的方式,在痛感比較強的那段時間,讓被植髮者入睡之後,比較不會害怕。
Q:掉髮問題只能看皮膚科嗎?不能看其他醫師嗎?
A:其實只要看受過毛髮訓練的醫師,對外科需有基本上的了解,另外對毛囊生理要有了解。

Q:最後再問詹醫師一個問題,如果妳有親戚朋友將要做植髮,該如何選擇醫師團隊?
A:第一個當然要先確定診斷,需確定這個掉髮是不是能夠用藥物治療,診斷是什麼?才會去考慮植髮問題,而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要靠植髮,這個觀念就不對,一定要先找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而要當藥物治療過後,再來考慮植髮開刀手術。
Q:我有二個疑問。第一,我並不是頭髮稀疏的人,只是頭部的某一區域會疼痛,因此會一直拔那部份的頭髮。再來,一個毛囊內有三根白頭髮,假如經常拔掉其中一根白髮,是不是久了以後,整個毛囊就會死掉?另外,我的白髮都只在長在同一邊,請問是不是可以靠植髮手術把白頭髮變黑。第二,我的額頭是比較高的,但不是禿,請問有沒有其他方式去改變額頭的高度來達到美觀效果?
A:第一個要釐清的是我們的頭皮裡,一個毛囊會有一根頭髮、也可以有兩根、三根頭髮,但是大多數平均值是兩根。另外,您詢問會不會一直拔頭髮而造成禿髮,答案是會的。其實醫學上有一個診斷叫做牽引性禿髮(traction alopecia),就是因為一直長期拔頭髮,造成永久性禿髮。第二個,透過植髮改變額頭的高度是可以的,但還是需要依照個人需求及植髮技術去作評估。
Q:醫師您好,我今年才四十一歲,因為家族的遺傳性雄性禿髮,而現在我的禿髮狀態快像地中海的形狀一樣,我應該去醫院掛哪一科呢?那應該如何去保養?有沒有必要這麼早去看醫生,還是等到外觀有感覺了再去看?
A:可以建議您去看皮膚科,因為皮膚科專科醫師在住院醫師受訓時,都受過相關的訓練,所以大型醫院都有。會困擾你的時候就可以去掛醫師門診。
Q::醫師您好,因為我的眉毛有受過傷,而導致長不出毛髮來。可以做移植嗎?
A:建議您從頭皮的毛髮來移植比較好,因為其他部位可能會有捲度上面的問題。
Q:醫師您好,我現在已經六十九歲了,我的頭皮和臉上的油垢和油脂很多,經常每天都要洗,但是每天洗應該也不太好吧?什麼原因造成我的頭髮油脂很多,我應該要怎麼去避免呢?有什麼方法或是什麼藥可以治療?請醫師來幫我們解答。
A:如果是油性的膚質,當然在換季的時候,例如是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會長得更厲害,建議使用一些外用的煤焦油洗髮精來收斂頭皮以達到改善。至於油脂太多會不會造成掉髮,這是兩回事,油脂太多並不會造成掉髮。對於頭皮當然最好不要過度清潔,儘量讓頭皮在一個舒服的狀態,不要常常使頭皮緊繃刺激或是乾癢。
Q:我平常洗頭的時候都會掉下數量滿多的頭髮,那如果持續下去的話是不是會容易有禿髮的問題存在?
A:因為掉頭髮和長頭髮其實是一個平衡,如果說每天一直掉一直掉都沒長新的,當然會讓頭髮總髮量一直減少。另一方面,如果每天掉髮是屬於自然的代謝,而且每天也會長頭髮,這就會達到一個平衡而總髮量就不會減少。這問題其實很複雜,一般都需要門診來評估,尤其女性掉髮會受很多因素影響,比如荷爾蒙或是藥物都會影響。
Q:我請教詹醫師,您剛剛提到的手術為頭皮切除的模式,但我曾看過單一株一株取出來的方式,請問這兩種手術的差別,您能不能來幫我們作一個說明?
A:現在有兩種取毛囊的方式,一種為傳統方法,即後腦杓有一條疤痕,是取一個皮瓣的方式。另外一種則是微創,它屬於單株單株的取,手術優點是傷口恢復期間很短,大概兩至三天,疼痛感也比較小,但是這種手術的困難處是一次沒辦法取巨量毛囊移植。目前就小範圍禿髮的人來講,微創植髮傷口恢復快,頗受歡迎。至於哪一種方法較好,必須以個案的禿髮面積、個人期待之髮線高度、頭髮密度及後腦杓可供給的髮量來評估。
Q:一個問題,我太太生產完之後,她的掉髮比較嚴重,有沒有辦法去克服?第二個問題,如果要植髮,需準備多少預算?第三個問題,我今年四十一歲了,有地中海的禿髮以及前額「M」字型的禿髮,現在有沒有機會可以挽救?

A:生產完掉頭髮是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我臨床上看到有的人兩年來掉得很厲害,小孩已經兩歲了還在掉,但是有的只有半年就過了。面對產後掉髮,絕對不能心急,最好的方式就是等待。若有其他的配套措施就是擦一點生髮水,多少可以幫忙,另外再補充均衡的食物至身體的營養素。產後休止期掉髮,是可以靠時間自癒的。至於植髮要多少預算,需要評估您的期望及本身後枕部供髮區的條件,是非常個人化及客製化的(individualized and customized),所以要讓醫師評估後才知道實際價格,植髮是精密手工藝,不可能很便宜的。另外第三個問題,當然有機會挽救,如果很在意的話,就要趕快救。

Q
Q:您好,我年輕的時候頭髮很多,從我停經之後頭髮就一直掉,現在頭髮變得好稀薄,每次掉都是掉得多長得卻很少,我曾經有數過一次,有一次掉了一百二十根。我去看過醫生,醫生叫我擦生髮水,洗煤焦油,但是我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另外再請問,像我這樣掉頭髮的情況,這樣算不算是疾病?我們可不可以看健保皮膚科?
A:女性一般停經前後三年,會大量掉髮,因為那個時期的荷爾蒙處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況,至於還有沒有其他原因,我建議到醫院皮膚科門診或是健保門診,來做進一步的評估或抽血。
Q:您好,請問一下,關於禿頭,使用落建5%生髮水的效果好不好?
A:就5%的生髮水效果好不好,要看你的疾病診斷是什麼。我大概提供大略的數字。雄性禿的話,一般是三分之二的人有效,三分之ㄧ的人沒有效,沒有試過半年,沒有人知道你是那三分之二或是三分之ㄧ。
:請問如果是頭皮屑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皮屑剝落,這種人會比較有禿頭的問題嗎?另外關於母系舅舅這邊如果每一個都有禿頭的話,他的外甥禿頭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嗎?如果不是百分之百,是不是成年以後的壓力會讓他的禿頭更嚴重?那如果外甥女也會遺傳嗎?

A:其實頭皮屑有很多成因,比如脂漏性皮膚炎,或是乾癬(psoriasis)長在頭皮上,都會造成頭皮屑的產生。但其實這    是兩件事情,頭皮屑不是必然會造成落髮。

A:我來回答遺傳問題。我們節目前半段提到雄性禿是跟基因有關係,主要的基因就是雄性荷爾蒙受體的基因。由於雄性荷爾蒙受體是在X染色體上,而男士的X染色體是來自於媽媽,所以男人禿頭受到母系遺傳的影響,因此要看外祖父那邊是不是有禿頭。也就是要看舅舅那邊有沒有禿頭,而不是看叔叔那邊有沒有。遺傳造成的禿髮,除了主要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外,還有一個次要的基因,位於染色體20號,在這種情況下此男子的禿頭就和他爸爸有關聯了,因為20號染色體來自爸爸和媽媽。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