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髮新契機-聰明不必絕「頂」


平面報導

禿髮新契機-聰明不必絕「頂」

2014/01/15 國泰醫訊 第138期

植髮中心護理師 陳欣慧、張蕙薇 / 皮膚科主治醫師 詹融怡
小陳近日有些煩惱,首先是朋友介紹的對象,有一段時間都沒再聯絡,接著是他期待已久的面試,讓他備感壓力。他看著履歷表上黏貼的照片,想到發楞,如果髮量能多些,看起來也許會年輕許多,他決定求助皮膚科醫師,經由醫師診斷為雄性禿。 一般人每日正常生理掉髮量,約介於 50 到 100 根之間,若要初步自我診斷落髮量是否過多,可在早晨輕輕撥弄頭髮 ( 夜間有充足睡眠 8 小時,方可測試 ),若枕頭上的落髮量超過50根可於皮膚科求診。
總括而言,雄性禿主要和遺傳、年齡、雄性荷爾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男性在青春期時,雄性荷爾蒙逐漸分泌增多,而產生陰毛、變聲等第二性徵,這也意味著落髮警報響起,尤其家族中若有禿頭遺傳基因者,極有可能在廿多歲,就有髮量稀疏的現象,掉髮不再是中年男性專利。
雄性禿的治療可使用 minoxidil 生髮水及口服 finasteride,此兩種藥物治療方式,皆需歷時六個月以上,才能看到效果。植髮手術,衍然成為除了藥物治療外的另一選擇。於是,小陳鼓起勇氣前往皮膚科植髮諮詢之後,發現人生是可以因外表的改變而倍增自信。 源自於胚胎期,後枕區及二側頭髮是屬於永久性頭髮,有鑑於此,當後腦區頭髮毛囊株,移植至禿髮區時,仍會維持相同特質,植入後會持續生長。專業植髮醫師藉此原理,將後枕區的頭髮重新分配,進而增加前額髮線及頭頂禿髮區的頭髮密度,來達到美化的目的。植髮手術成為直接改善禿髮的新契機。
植髮手術方式分為兩種,兩種術式的原理相似,差異之處在於取毛囊之方式,兩種術式,皆需經由專業醫師術前諮詢,進而確認需要採取何種術式。

諮詢後,小陳認為,在年屆四十歲的生日前夕植髮,顯得饒富意義,就當作送給自己的一個生日禮物 – 這不單單只是外表的改變,而是一種人生的可能性。他端倪著十年前的大頭照,心理想著,再過一些時候,I will be back!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