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掉髮量約100根?正常啦


平面報導

 

 

每天掉髮量約100根?正常啦


2012/12/21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飽受掉髮之苦,但根據調查,有高達69%民眾不知每天正常掉髮量約100根,超過三分之一認為掉髮是41到50歲中年人才會出現的問題,對青年掉髮不以為意。皮膚科醫師表示,年輕患者常受網路謠言影響亂擦生髮偏方,反而延誤就醫,提醒有異常掉髮應盡早找醫師協助,才能擺脫頂上無毛危機。
一名31歲工程師,有掉髮困擾已經10年,因髮量稀疏,大學女友嫌他看起來「臭老」提分手,讓他痛定思痛積極治療。但他用盡各種偏方都沒改善,因此決定植髮,從阿伯變型男,繼續勇敢追愛。
國泰醫院近期針對160名20至60歲門診患者進行調查,發現高達69%的受訪者,不能正確說出正常每天掉髮量約100根,甚至有10%民眾認為一天掉髮超過20根就不正常,還有25%的人覺得性行為頻繁會嚴重掉髮。
為了解決掉髮問題,有18%的人會多吃黑芝麻,12%的人擦生薑、啤酒、白醋、黑麥汁,另有45%選擇平時多按摩頭皮來生髮。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頂上無毛不是阿伯的專利,現在落髮門診中有一半患者是30歲以下年輕人,有人受「韓風」影響愛做造型,很早就發現自己髮量不如人;有的則是工作壓力大、求愛不順利,因此早早求診。
詹融怡表示,每天正常掉髮量約100根,如果早上起床枕頭落髮超過50根,就必須到皮膚科求診。掉髮和男性賀爾蒙、壓力有關,和性行為是否頻繁無關。不少患者擦生薑、白醋治掉髮,結果過度刺激頭皮反而造成發炎。另外,還有人用黑麥汁擦頭皮生髮,詹融怡更斥為無稽之談。
她強調,禿頭原因包括遺傳、年齡、雄性賀爾蒙增加等,現代人生活緊張,若有禿頭遺傳基因者,可能年少就頭頂無毛。建議有掉髮問題的民眾,平常應定期更換枕頭套及內襯,保持頭皮清潔,避免過度拉扯、染燙頭髮。若一年不見的朋友談及髮量減少,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