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登革熱日增470例疾管署長:噴藥無效


媒體報導

 

驚!登革熱日增470例疾管署長:噴藥無效

2015/09/05 TVBS奇摩新聞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不只病例突破5000例,甚至一天增加470例,快速飆升;外界期盼疾管署趕緊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但疾管署表示,人力、物力都已經投入,目前還在觀察是否有必要。而不少人「聞蚊色變」,季節交替期間小黑蚊多,有民眾一被叮立刻腫起來,把朋友都嚇了一跳。
 
整隻手臂,好幾塊紅紅腫起來,甚至還起水泡,禍首就是小黑蚊。
 
患者鄭先生:「在戶外整理一些東西,然後發現手有異狀癢癢的,就有看到小黑蚊正在叮,然後發現就腫起來了。」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小黑蚊的毒液,跟我們一般家裡附近的蚊子不一樣,被叮咬引起嚴重反應的比例,大約有一半以上。」
 
鄭先生到陽明山上工作,被小黑蚊叮立刻過敏,儘管紅腫經過兩天已經消下去,一個個叮咬傷口還在。小黑蚊只是過敏,不會傳染登革熱,更多人聞蚊色變,因為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全台病例已經突破5000例,只剩台東跟連江縣沒個案,但各縣市積極防疫時,竟然傳出疾管署長郭旭崧說「噴藥滅蚊無效都是宣傳用」。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他只能暫時的把成蚊擊昏或殺死,但是如果你孳生源不清,病媒蚊會一直存在。」
 
副署長澄清,噴藥殺蚊是治標,清除孳生源才是治本,不過登革熱病例一天暴增470例,不斷往上竄升,專家提出疫情恐怕跳躍式傳染到其他縣市,希望疾管署趕緊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成立指揮中心的話,他其實是疊床架屋啦,實際執行的工作也是地方來做。」
疾管署強調行政院、環保署還有國軍,各單位都已經動起來,如果台南、高雄疫情都失控或持續擴散,才會成立指揮中心,但外界就擔心到時候會不會太遲了。
 

新聞連結:http://news.tvbs.com.tw/life/news-615839/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