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


黑斑

通常臉上的黑色素斑點最粗略的分類方式就是深層斑與淺層斑,所謂淺層斑呢,就是黑色素斑只有發生表皮層的部分,而深層斑多發生在真皮層。

 

黑斑簡介

說到臉上常見斑點,可能老一輩的長輩們又會突然變出一大堆可以擦在臉上的東西,或是聽說隔壁阿美本來滿臉都是雀斑,但是擦了某某牌的臉霜後臉上的斑馬上就飛地遠遠的,或是看了某一個部落客分享了某個開價專櫃的淡斑產品很有用,於是也花了數千元也去買了幾條來擦,結果淡斑效果不明顯,荷包又瘦了一圈。 
市面上有些”美白精華”或是”專業級淡斑乳液”動輒都是數千元(有的容量還很少),有的強調只要7天就可以見效,甚至只要晚上保養,隔天馬上就能淡斑,雖然不能斷然地說太誇張,但是那是用對斑點才可能有的效果,不是每種斑點都可以”7天見效”的。

病徵

通常臉上的黑色素斑點最粗略的分類方式就是深層斑與淺層斑,所謂淺層斑呢,就是黑色素斑只有發生表皮層的部分,而深層斑多發生在真皮層,那麼有沒有表皮真皮層都有的斑呢? 當然有,以下就一一地簡單介紹一下

  1. 淺層斑點
    1. 雀斑
      雀斑可以在很多西方人面孔上看到,如果常看西方影集或是卡通的話很多女孩或年輕男孩上都可以看到他,在”黑肉底”的人上就比較少見,雀斑大多都是具有遺傳性的,通常在20歲左右有可能會出現,是一小點一小點褐色的斑點,通常會出現在鼻子和兩頰顴骨間,夏天曬到太陽的時候會比較明顯。
    2. 曬斑
      曬斑就不僅只會在臉上出現,曬斑的產生是因為紫外線傷害導致,只要是長期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地方都有可能會引起,所以臉上、手臂、腿部、甚至肩頸背也不是不可能出現,皮膚愈白的人對於紫外線的抵抗愈弱,所以也越容易有曬斑,曬斑是皮膚受損老化的現象,表現出來的樣子也是大小不一的斑點,不過顏色可以比雀斑來的深,而且還是老人斑的前兆。
    3. 老人斑
      老人斑顧名思義就是老人才會有的斑…NO!沒有這回事的啦! 老人斑泛指皮膚老化所產生的角化症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脂漏性角化症,在30歲之後就有可能會出現,和曬斑一樣不只會在臉上出現,老人斑最初也是塊狀的黑色或綜褐色的斑,後來也會漸漸的凸起,如果短時間內突然漲了很多老人斑或是一塊斑塊馬上有了劇烈變化,那就需要注意。
  2. 深層斑點
    1. 顴骨母斑
      相較於雀斑這種西方人常見的斑點,顴骨母斑反而在中年以後的東方女性的臉上比較容易出現(20~40歲會慢浮現,30歲左右最容易發生),和遺傳與體質有關。顴骨母斑出現的時候大多是棕褐色的,像雲朵的點狀斑塊,多長在顴骨部位,也有人會擴大到眼周或太陽穴那邊。
    2.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算是胎記的一種,有的新生兒剛生出來臉上什麼都沒有,結果稍大一點或是進入兒童時期就開始出現,通常只會出現在單側的臉部上,以眼睛周圍開始向外擴散較多,出現的時候會是比較暗的藍色或灰藍色。太田母斑通常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會漸漸穩定下來,太田母斑通常沒有什麼害處(如果患者的自信夠強的話)。
    3. 發炎後的色素沉積
      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沉積,也會形成一塊塊黑色的小斑塊,很多皮膚疾病例如濕疹、亂擠青春痘、被蚊子咬等等皮膚發炎反應都造成發炎後的色素沉積,這種色素沉積一開始顏色會比較偏深色,隨著時間久後會慢慢的淡掉,也不會明顯的擴散。
  3. 深淺都有
    1. 肝斑
      肝斑會發生在表皮或真皮層上,是一種育齡女生比較容易有的斑點,最常見的是長在兩頰和額頭上,顏色像是豬肝的暗褐色,因此叫做肝斑,早期有的人所說的懷孕期黑斑指的也是肝斑,肝斑的形成原因很多,其中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也佔有很大的有關聯性。
    2. 其他

如何治療?

對於每一種斑點的治療方法都有些不同的地方,不過針對淺層斑點來說,使用淡斑保養品是一種減少斑點的方式,或是對於單純的色素沉積,參加換膚療程或是使用含有果酸、左旋C、麴酸、杜鵑花酸等等美白保養品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像是深層的斑點或是胎記,不管怎麼用外用的保養品也無濟於事,對於比較頑強的斑點,可以使用除斑雷射來做淡斑處理。 
常見的除斑雷射: 磨皮雷射、亞歷山大雷射、紅寶石雷射、鉺錏鉻雷射、飛梭雷射、淨膚雷射或是脈衝光(不是雷射)都有除斑的功能,對於不同的斑點醫師會選擇不同的雷射除斑,例如曬斑最常建議使用鉺錏鉻雷射,過度角化的老人斑可能就會使用磨皮雷射,肝斑因為怕反黑的問題,目前多用飛梭雷射來做治療。總之,都還是要實際看斑的狀況才會知道需要哪種武器去對抗他。

斑點的產生該如何預防與注意?

其實很簡單,就是防曬。
除了天生就已經成長出來的胎記(太田母斑)或是基因性的斑點(顴骨母斑),要防止大多數斑點產生的方法就是防曬,經常受日照或是在陽光下活動的話,可以多做簡單的抗日對策,例如穿長袖,撐有抗UV認證的陽傘,戴遮陽帽都是不錯的方法,當然可以習慣性使用防曬油是最好的,一般而言平時外出使用SPF30左右的防曬乳即可,是在烈日下或是要長時間遊玩,使用SPF50(或以上)的防曬乳會比較合適。

黑斑的幾個重點

  1. 單純的分類可以分成淺層斑點和深層斑點。
  2. 每種斑點的產生都不太一樣,並不是所有的斑點都可以透過美白保養品去除。
  3. 在現今皮膚科治療上,雷射是抗斑的好幫手,甚至胎記也能使用雷射去除。
  4. 勤於防曬是預防斑點跑出來的不二法門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