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


香港腳

長在頭皮的黴菌叫頭癬,身體的叫體癬,鼠蹊部和股溝的叫股癬,在腳上的叫……

香港腳簡介

香港腳雖然不是不治之症,卻是很常見也不容易治癒的疾病,約莫在我有記憶開始時,報章雜誌、電視上就不斷有香港腳藥的廣告,尤其是某一部泡腳除香港腳的廣告,就跟現在的”斯斯”一樣深植人心。據說足癬會叫做香港腳的原因與當年英軍駐守香港時沒有做好腳部衛生導致官兵都得到足癬,軍醫以為是香港特有疾病所命名的,當然有也其他說法,不過無論如何香港腳的發源地不是在香港,也不是香港傳播過來的疾病,就像蒙古烤肉這個料理其實與蒙古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個流傳名稱罷了。 
香港腳是一個很多人一開始都會忽略的腳部疾病,因為一開始只會搔癢,通常抓一下感到舒服後就不再理會他了,等到最後搔癢狀況愈來愈大,腳的地方已經有很多脫屑甚至有水泡的時候才開始重視到事情的發展已經愈來愈不可收拾,通常會來醫院或診所就診的人感染範圍都已經不小,甚至可能還有灰指甲的情形。

病徵

香港腳好發於春末到盛夏,大多讓香港腳的發生的元兇是起於皮癬菌的感染(其次是念珠菌),皮癬菌是一種很耐久的細菌(也是種黴菌),常存在很多地方,尤其是潮濕的環境最適合他們生長繁殖。得到香港腳的人很多擁有這種環境,尤其是長時間穿鞋的人,或是穿著過度不合腳,擁擠的尖頭鞋,不少穿著絲襪+高跟鞋的櫃姐也很容易會得香港腳。 
香港腳的表現可以簡單分為幾種表現,第一種是指縫間的香港腳,一開始會搔癢,接著會有脫屑、潮濕、糜爛的情形,第二種會發生在腳底,也會有脫屑的情形,受到感染的皮膚會偏粉紅色,可能會發現皮膚的質地變硬,有一點痛,也一樣會很癢,讓人超級想要抓,第三種比較嚴重,在感染的後期可能會以水泡的方式出現在腳底或腳背,或是在指尖感染時一直不斷的摩擦皮膚也會產生,這種程度發展的人有機會從他們腳上找到灰趾甲(甲癬)的症狀。

如何治療?

對於香港腳的治療最早期大家都會自己去買知名的足浴劑,大多數的香港腳足浴劑是含有與水楊酸與其他抗黴成分,泡腳後會有脫皮和刺痛的情形,這種足浴劑泡一次不宜太久,大概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如果已經有抓破皮或是指間已經有潰爛的話也不要用足浴,以免脫皮脫過頭了。 
最近比較常見的還有廣告上的抗菌軟膏、噴劑,對於這兩類的用藥就比較適合用在有傷口與水泡的香港腳上,不過依照不同的藥物成分使用時間會有不同,一般香港腳藥膏或噴劑需要持續使用一個月才能有效的把腳上的皮癬菌降低到不會致病的量,很多人往往都達不到持續用藥的習慣,用沒多久認為症狀消失就停藥,讓香港腳頻頻復發,不過… 這種情形,藥商看到了!於是就研發了效果更好的抑菌劑,從一個月縮短到7天,甚至只使用一次就可以了,但是這種專利藥也貴很多。 
另外還有口服型的抗黴藥,一天只要吃一次,持續使用兩周就可以了,也算是較為折衷的方法。

對於香港腳要如何注意?

  1. 公共場合要注意
    有很多得了香港腳的人不是因為他們平常的生活習慣不好,而是很倒楣的出入一些場合如溫泉、游泳池、保齡球館、飯店時與香港腳患者共用了公用拖鞋(保齡球鞋),或是沾到含有黴菌的東西,最後沒有好好讓雙腳保持乾燥,導致病菌開始在腳上的小環境發展,所以對於這些場合的出入需要多加注意,減少使用共用拖鞋或物品就能減少受感染的機會。
  2. 選擇透氣的鞋子和襪子與保持腳的乾燥
    有不少上班族或是常在戶外奔波的辛苦業務人員,時常會使自己的腳處於潮濕狀態,由於不可能中途拖了鞋執行業務,長時間的悶濕就讓少許的黴菌開始活躍起來,持續一段時間就形成了慢性的香港腳,也有很多學生族群一到了體育課或是課餘時間就去運動場運動,大量排汗卻被包覆在鞋中無法透出,於是最後也給黴菌繁殖的機會。因此對於鞋襪的選擇上,除了避免選擇過小的鞋子外,建議以透氣為選擇優先考量,對於時常需要穿褲襪上班的OL,可以選擇腳部鋪棉量較多的褲襪,不要穿全尼龍的襪子。 如果需要長時間穿鞋子(尤其是靴子),建議可以多買幾雙來替換,閒置的鞋子盡可能曬太陽或擺在乾燥通風處,輪流換鞋也可以避免香港腳的發生。
  3. 不要亂抓和亂碰
    很多香港腳患者來門診的時候,醫師都會順便看看有沒有香港手(手癬)的發生,如果有的話,一定會順便問問最近有沒有別的地方也開始癢了? 很多香港腳患者都會用手去抓癢(這是當然的),抓完以後手上也沾了不少細菌,此時如果再和別人或是身體上的其他部位接觸,很容易就會把致病菌帶到另一個地方,之前曾經有患者太愛亂抓了,結果抓香港腳的癢最後抓成股癬,這真的是得不償失,在臨床上香港腳和手的關係常常是 「一手兩腳」或「兩手一腳」,也就是有香港腳的人,也很容易會有香港手…… 總之,要禁止用手去抓癢的確很不人性,不過抓完癢要立即保持雙手的乾淨,切莫把病菌帶到別的地方。

香港腳的幾個重點

  1. 多為皮癬菌引起的表淺性皮膚疾病,復發率很高
  2. 長期潮濕的環境最容易讓致病菌繁殖發展,衍生成為大規模的病症
  3. 不管是哪一種症狀的香港腳,”癢到不行”是一個通病
  4. 如果使用外用抗黴藥物一定要有耐心,中途停藥是大忌
  5. 抓完癢處後一定要清潔雙手,避免其他的接觸感染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