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


青春痘

根據研究,有70%的人在青春期都有長痘痘的經驗,但是真的會因為這項困擾嚴重到去看醫生的人其實只有20%左右而已,其實痘痘的形成不是一夜之間冒出來的,我們需要先認識一下過程。

名人或症狀描述

在夜診或是假日門診的時候,有不少學生會來門診走走,有幾個看到我很雀躍 ,有幾個看到我很害羞,不過共同的問題就是:”好多痘痘! 怎麼辦?”。 這個俗稱青春痘、面皰的皮膚疾病,大概是超級常見的皮膚病了,從門診開始到結束,每次多少都會看到不少個有相同問題的病友來求診。從我小時候看到電視的洗面乳或保養品廣告面對痘痘的第一個觀念就是”不要擠”,但是門診裡的青少年臉上還是可以看到好多的痘疤,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病徵

痘痘(筆者:還是這樣比較親切,以下就這樣寫吧~)普遍發生於15~25歲之間,會發痘痘的地方大多是在臉部(T字部位常見)、前胸、頸部、後背,事實上有毛囊的地方都可能會發生。根據研究,有70%的人在青春期都有長痘痘的經驗,但是真的會因為這項困擾嚴重到去看醫生的人其實只有20%左右而已,很多人對於痘痘的印像就是一顆(或一大群)很不好看的突起,紅色丘疹中間有帶有米白色的膿泡,其實痘痘的形成不是一夜之間冒出來的,我們需要先認識一下過程。

  1. 痘痘的最開始,粉刺的形成:
    關於粉刺,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就是很多人照鏡子的時候發現的”黑頭”和”白頭”,不少人都曾經有在鏡子前面費勁心思把他們擠出來的經驗。粉刺的形成主要是皮脂腺管過度角化的狀況下,皮脂分泌增加,皮脂和角質細胞堵塞毛細孔所引起的狀況,這時候由於毛孔沒有被撐大,就會形成閉鎖性的粉刺,也就是白頭。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皮膚細菌增生加上阻塞日漸擴大,到了把毛細孔撐開的程度,就會形成開放性粉刺,又加上毛囊上皮堆積了不少黑色素和皮脂的氧化,也就是黑頭粉刺,有人認為黑頭粉刺表面是黑色的,是不是因為粉刺表面接觸到了髒污導致?其實不是。
  2. 發炎型痘痘的產生:
    其實粉刺算是人類皮膚的一個正常代謝的狀況,但當痤瘡桿菌增生後分泌的物質刺激,粉刺阻塞的情形日益嚴重造成毛囊組織的破壞,或是,以及用”非正常手段”的方式把粉刺摳擠出來,都會產生發炎的情形,於是就演變成為發炎型的痘痘。發炎型痘痘與粉刺的不同在於發炎型痘痘範圍已經在皮膚較深層的地方,毛囊繼續阻塞的情況下產生了紅色的丘疹,中間可能感覺到浮起來有東西在裡面,而且摸起來可能已經會有痛痛的感覺了,這時候,擠痘痘的行為可能會增加。當大家想要把痘痘裡面的東西給擠出來時,可能帶入了更多細菌,引起無法挽回的後果。
  3. 囊腫型痘痘和膿皰型痘痘:
    丘疹型痘痘已經是發炎的階段了,如果毛囊組織破壞的更厲害,自體免疫系統抵禦的反應更激烈,就會形成囊腫型痘痘,這類的痘痘會有更明顯的液化狀囊腫,也會有機會向旁邊擴展,除了對外觀會有影響外,囊腫型痘痘痊癒後也會留下疤痕(就是廣告常說的”月球表面”),也有成為蟹足腫的可能。膿皰型痘痘與囊腫型痘痘一樣會在痘痘上看到有膿,但是膿皰型的痘痘主要為細菌感染所產生,所以治療方法與囊腫型痘痘不太一樣。由於痘痘的形成是一連串的,又加上”後天”的”人為因素”(去擠他),所以我們在一個人的臉上看到各種不同類型的痘痘是很正常的。

如何預防?

  1. 不要擠
    不要擠他們!這個觀念在筆者還是高中生的時候電視廣告就有播了,由於手指上有不少細菌,在擠痘痘的時候除了容易感染外,也會造成皮膚的皺褶,在兩者兼具的情形下除了會增加粉刺或痘痘惡化的風險外更會讓痘疤出現,別忘了還有可能會演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2. 生活規律
    生活作息必須要維持正常,對於情緒上的壓力需要獲得適度的調適,有空可以做些休閒活動,或是和朋友出遊,避免因為壓力導致痘痘,最後又因為外觀影響到心理,造成惡性循環喔!
  3. 不用過度清潔你的臉
    很多長了痘痘的朋友都會去買抗痘洗面乳,為了想要讓痘痘馬上消失,於是就照三餐外加消夜的方式去洗臉,這很有可能會造成角質的過度清潔,對於痘痘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甚至會成為敏感性皮膚。 其實即使有痘痘,使用洗面乳洗臉的次數也只要早晚一次,或是運動後及一些特殊情形發現臉很油的時候才需要特別洗臉。
  4. 選擇正確的清潔用品
    洗臉清潔用品應針對不同膚質特性來選擇,皮膚出油多、少敏感的人,可選用去油性強的洗面皂,中性皮膚的人可用清潔凝膠,皮膚中偏乾性又敏感的人則可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如果有化妝的習慣,卸妝可以使用弱酸性 pH值5~6的洗面乳,雙手捧著溫度偏冷的水洗淨即可,如果痘痘族使用卸妝油乳化不乾淨,反而更容易產生粉刺。如果有接受去角質治療或是口服A酸,也要使用保濕產品對皮膚做基本的保濕。
  5. 避開會長痘痘的食物
    在很多關於痘痘的衛教上面,都會說明儘量避免高熱量或過甜、刺激性的食物,不過目前西方醫學並沒有很直接的研究兩者間的直接關聯,常見的是有人吃了巧克力或花生就容易長痘子,或是多吃了幾塊炸雞排之後就突然冒痘,但也有些痘痘族吃了巧克力卻也沒有惡化的跡象。看起來易長痘痘的食物好像因人而異,無論如何,為了健康,高熱量或過甜的食物還是儘量少吃,如果發現某種食物會讓痘痘的狀況變嚴重,那還是避開比較好。
  6. 化妝品的使用原則
    要化妝而且也要用外用藥膏的話,建議先使用外用藥膏,等30分鐘以後在上妝,以免化妝品的化學物質和外用藥膏相混產生不必要的反應,化妝也儘量使用淡妝就好,避免賭塞毛孔加重原來的痘痘,甚至長出新的痘痘。 有人會特別去買含藥的花妝品,在已經使用專用藥物的治療下,另外買的藥妝可能幫助不大,也應該避免磨砂膏的使用,尤其是在痘痘上面。
  7. 有痘疤怎麼辦?
    別說亂擠痘痘了,就算是擠粉刺都可能會有疤痕的問題,如果亂擠痘痘或是囊腫、膿泡型痘痘癒合後都會有色素沉澱,疤痕的問題,如果是一般的色素沉澱,做好防曬措施隔了一段時間就會漸漸淡掉。成為”月球表面”或增生導致皮膚不規則突起的皮膚,尋求整形外科的磨皮,皮膚科的飛梭雷射、磨皮雷射會有比較好的痘疤撫平效果。

痘痘問題平時需要如何注意?

  1. 藥物治療需要有耐心
    對於已經冒痘痘就醫的人來說,可能會急於治療,使用了醫師A開的藥幾天後發現沒有起色或是痘痘冒得更厲害,轉而去找另一個醫師B就診,結果發現還是沒有起色,於是又去找醫師C…… 一般而言,角質自然代謝的時間約為一個月(28天),不管是使用哪種治療方式,仍然要等自己的皮膚慢慢改善,尤其是嚴重度較重的痘痘,一般來說治療的第一個月都不會有很明顯的效果,必須要有耐心,否則在找到醫師Z前還沒治好就先累死了。

痘痘的幾個重點

  1. 大多是在雄性賀爾蒙分泌不穩定的青春期發生
  2. 粉刺是正常人體代謝下會就出現的產物
  3. 形成粉刺的條件
    1. 皮脂分泌旺盛
    2. 皮膚過度角化
    3. 毛孔阻塞及痤瘡桿菌增生
  4. 痘痘的形成則是粉刺堵塞加上毛囊受損或細菌感染而產生的發反應
  5. 25歲以後的成人、嬰兒和老年人其實也會有痘痘的發生,但是相對較少
  6. 如果亂擠的話很容易造成疤痕,甚至有演變成為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