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


酒糟

有的蘋果臉是有風險的……

酒糟簡介

“酒糟?我怎麼會有酒糟?我這麼溫文儒雅的人耶…… “還在念大學文組的薇薇滿臉通紅又語帶羞澀地問我,一聽到酒糟,一定就會想到古裝劇或是金庸小說裡面那種粗枝大葉草根超級性重的彪形大漢,或是三國中的勇猛威武的將軍,不過實際上,酒糟的產生和這些人的形象一點關聯都沒有,而且女性反而比較常見到酒糟性肌膚的狀況。

病徵

酒糟主要是一種皮膚反覆發炎所產生的疾病,為何會發生目前眾說紛紜,但是還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患者大多有臉部潮紅的狀況,有時就像是喝了酒或是運動完後產生的蘋果臉般,但本身卻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就有了這樣的”可愛型視覺效果”,當然,如果在初期的話,酒糟看起來可能是很可愛沒錯,但是接下來呢? 可能會漸漸覺得青春痘變多了,臉頰開始感覺容易敏感,女性上裝或卸妝時會有刺刺的感覺,甚至會有一塊一塊的丘疹出現,或是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長了”青春痘”,這時候就已經進入了酒糟性皮膚炎的”進階版”,若不做適當的處理,接下來發炎情形更劇化時會造成皮膚的皮脂腺不正常增生,臉部水腫,鼻子的部位可能會產生多餘的組織,最後也可能會刺激到眼睛,造成眼瞼發炎,角膜炎,虹膜炎。

如何治療?

酒糟的治療初期而言,會使用常見的抗生素,外用藥膏以及A酸做初步的治療,如果已經出現明顯的血管擴張,將會建議使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利用雷射的光熱原理限縮血管的過度擴張。
對於鼻子或部分部皮脂腺及結締組織不正常增生的部分,可使手術或用二氧化碳雷射的方式治療。

酒糟肌平時需要如何注意?

當皮膚沒有原因的潮紅,並且有灼痛刺激感時,先審視一下最近有沒有替換保養品或化妝品?若沒有,先行讓皮膚保持日常狀態,減少上妝的機會,並切記洗臉時水溫儘量偏低,以免刺激皮膚血管使其過度擴張。 避免激烈的運動,例如大熱天下打籃球、在陽光普照的沙灘上運動、曬太陽,或是讓自己在持續高溫的環境下久待(例如泡溫泉、去三溫暖蒸氣浴),若無法避免,應減少時間,或在休息時或結束後拿浸有冷水毛巾稍微擦拭降溫(但切記不要為了降溫運動完就跑冷氣房,可是會感冒的)。
減少生活的壓力,適時的放鬆情緒,不讓自己經常處於容易爆炸的狀態。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少喝酒和茶,少吃辛辣的食物,或是持續的熱食熱飲。

專業小常識

在酒糟肌的治療上,美國酒糟治療協會將酒糟分為4個類型,分別為:

  1. 血管性紅斑型:這類的病患將會出現潮紅性的紅斑,並有可能可以見到明顯的血管分布在臉或皮膚上,通常這會是酒糟肌的第一步,也是判斷是否為酒糟肌的一個指標。
  2. 丘疹與膿皰型:患者臉上將會有明顯的丘疹或是膿皰,並且仍然會感覺到灼熱或刺痛感,此時容易被懷疑為是單純的青春痘,雖然可能被單純化,但一般青春痘的治療方式對於這種類型也是有部分效果。
  3. 組織異常增生型:患者的皮膚將會有不正常的組織增生導致皮膚變形或毛孔不正常擴張/收縮以及造成皮膚水腫,這種狀況通常於鼻子的表徵最為明顯,也以男性為多。
  4. 眼睛刺激型:當酒糟症狀發生在眼窩周圍時,會造成病患有眼睛布滿血絲、畏光、疼痛乾澀、視力模糊,甚至發炎的情形,一般而言會持續許久,有造成眼睛失明的風險。

酒糟的幾個重點

  1. 是一種反覆且慢性的皮膚發炎症狀
  2. 女性較容易發生,但男性較女性容易嚴重
  3. 病因目前不明,但過度日曬、壓力、酒精性飲料、刺激性食物、熱茶、咖啡或泡溫泉與錯誤清潔皮膚都有可能引發
  4. 如果一開始不理會初期症狀,後來發現鼻子周圍的皮膚漸漸變厚或不正常增生,變成像草莓,或是和小丑一樣的話,那麼就可能有了酒糟鼻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