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好發部位為小腿最常見,四肢的案例也不少,形成主因是皮膚或黏膜的傷口遭到常見細菌如A群鏈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所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簡介

景緯正在服役,有天到門診這裡來就診,明明是冬天卻穿著七分褲,慢慢地走到診間來報到,一進門就和我說”左腳好像長了雞眼,現在連走路都會痛!”我稍微看了一下,左小腿的地方有一個明顯突起的傷口,周圍的皮膚也開始紅腫,雖然雞眼也會導致疼痛,但這狀況很明顯的不是雞眼,問了景緯為何會有那個傷口,才知道原來前陣子學校的草長太高,去幫忙割草的時候因為疏於保護疑似被草割傷,不以為意又沒有好好照顧,直到現在才驚覺事態不妙。和他說這樣放任不管可能組織壞死會擴大甚至要把腿鋸掉,他才臉色蒼白的認真起來(當然只是先嚇嚇他)。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疾病,之所以取名為”蜂窩性組織炎”的關係是因為細菌深入感染到皮下脂肪層組織,皮下脂肪層固定皮膚的組織受到感染後腫大就像是蜂窩一樣,故因此得名。得到蜂窩性組織炎的病患往往都是因為細小傷口沒有好好保護,”門戶洞開”的結果造成細菌入侵最惡化導致,例如:看到青春痘很大顆於是就很愉快地把他擠破,剛好旁邊有致病菌順便溜進去就造成深度的感染,輕微的感染下,大多數的人經過治療幾周內就會恢復,不過太輕忽的結果還是有人因此截肢或喪命。

病徵

蜂窩性組織炎好發部位為小腿最常見,四肢的案例也不少,形成主因是皮膚或黏膜的傷口遭到常見細菌如A群鏈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所感染,常於魚塭作業的人可能會遭受親水性單胞菌感染,操作捕魚或戲水者可能會遭受海洋創傷弧菌感染,被動物咬傷也有感染的風險,有很多很多細菌都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最常見的狀況不外乎傷口紅、腫、熱、痛,四個主要病徵,紅:傷口周圍會有明顯的潮紅現象,腫:傷口處向外擴張的皮膚腫脹,熱:免疫系統的反應現象,傷口溫度將會稍高,痛:傷口及周圍的區域將會有疼痛感的產生,用手指觸摸會更明顯,持續下去傷口就會有壞死的情形(發黑、暗紅或變硬),開始有全身性的發燒,部分合併淋巴腺腫大,這時細菌感染已經擴大,若不就醫,在免疫能力低落或是患有慢性疾病(HIV感染者、心臟病、糖尿病、)的患者身上罹患壞死性筋膜炎、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就會提高很多。 
在臨床經驗裡面,除了因為不當擠壓青春痘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外,也有軍人因為所待的環境比較惡劣,割包皮後疏於照顧轉為蜂窩性組織炎,牙科也可以發現在拔牙或是口腔受傷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例子,當然也有人因為皮膚整片的紅腫來就醫後,才知道是微小的傷口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無論是多小的傷口都應該好好照顧。

如何治療?

對付蜂窩性組織炎所產生的疼痛可以先用冷敷或冰敷做初步的緩解,如果是腿或手受傷,可以平躺然後將受傷部位抬高促進淋巴靜脈循環。當受傷的傷口已經有膿瘍,醫師會使用外科手術做引流及創傷處理。 
在局部感染且徵狀輕微的患者上,會使用口服的青黴素、盤尼西靈類藥物、頭孢素做初步的治療,通常兩周後受感染的傷口就會有逐漸癒合的跡象,但為確保細菌完全被抑制,千萬不要因為開始轉好就自行停藥喔。

蜂窩性組織炎需要如何注意?

需要特別注意的人:

  1. 老人與嬰兒: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免疫系統還不夠強大的嬰兒較容易受到外來細菌的侵入,需要家人的多加關懷,或是避免身體不適的時候出遊。
  2. 慢性病者:糖尿病、心臟病、腎功能不全、慢性肝病、長期臥病在床有褥瘡的人,要特別注意傷口的照護。
  3. 開放性傷口久未癒合的人:當發現有開放性傷口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卻沒有開始癒合,反而越來越紅腫,而且有熱痛感時,最好積極的求診。
  4. 衛生習慣不好的人:沒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很容易將病菌傳播到任何一個地方,尤其是在未清潔手的情況下觸碰傷口,或是接觸傷口後沒有清潔雙手,都會提高感染高風險。
  5. 經歷過淋巴切除手術的人:例如因為乳癌、子宮頸癌切除部分淋巴的人,免疫能力普遍較差,可以進行淋巴按摩,促進淋巴循環,讓淋巴腺暢通。
  6. 罹患香港腳、灰指甲的人:香港腳容易因為搔抓產生細小傷口,加上鞋內濕熱的環境,很容易增加病菌入侵的機會,香港腳患者也不適合泡溫泉或從事水上活動,積極治療黴菌是避免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不二法門。
  7. 太胖的人:太胖的人血液循環通常並不好,對於病菌抵抗能力不如體態正常的人強,如果太胖還是先減肥吧……

專業小常識

  1. 一般小外傷的照顧方法
    1. 先將可能觸碰到傷口的雙手洗乾淨
    2. 可先用生理食鹽水先將傷口附近的髒污洗除,再用棉布或棉枝擦乾
    3. 用棉枝沾取優碘或是藥水消毒,也可以使用外傷藥膏
    4. 使用傷口敷料包紮傷口,並每天更換,每次更換要重複清理傷口
    5. 檢查傷口是否有惡化,若有熱痛情形請先就醫

蜂窩性組織炎的幾個重點

  1. 原有的傷口沒有照顧好就會為外來細菌大開方便之門。
  2. 受到不同的細菌感染會有不同的損害反應。
  3. 無論是多微小的傷口,甚至是角質層缺損的皮膚都可能會遭到細菌入侵。
  4. 紅、腫、熱、痛是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特徵。
  5.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必須要特別注意感染擴大的可能。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