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


皮膚乾癢

是老年人及中年人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特徵是在皮膚表面出現乾燥、脫屑、粗糙、龜裂、搔抓、紅腫,甚至破皮、結痂、感染等嚴重情形亦常見。
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老年人及中年人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特徵是在皮膚表面出現乾燥、脫屑、粗糙、龜裂、搔抓、紅腫,甚至破皮、結痂、感染等嚴重情形亦常見。
皮膚需要充足的水分來維持正常功能,冬季癢最大的起因在於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滋潤,角質細胞間的連結被破壞,導致皮膚的乾燥,出現脫屑粗糙現象;乾燥的皮膚與衣物、棉被接觸磨擦刺激後容易產生皮膚的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皮膚的水份是來自體內血液循環供給,在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因此水份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脂腺出油量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所以如何留住皮膚的水份,建立適當的保護膜以保持角質細胞含水量,成了預防冬季癢最重要的工作。

治療

  1. 水楊酸軟膏、尿素軟膏等角質溶解劑可去除粗糙角化的表層,且具有保濕能力,使角質細胞的含水量增加,進而恢復表皮的柔軟和平滑。
  2. 皮膚發炎時則塗抹局部外用類固醇藥膏,可緩解皮膚的發炎反應。假如症狀嚴重,可併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以減輕病患的搔癢感,幫助其避免因搔抓而引起的表皮破壞。
  3. 如果合併細菌感染,可視嚴重程度而選用局部或口服抗生素來治療。

預防

  1. 沐浴:可減少每日洗澡次數(一天一次即可),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沐浴後馬上使用潤膚產品,以保持皮膚的濕潤。
  2. 潤膚產品:如面霜、護手霜、潤膚乳液等,除了在沐浴後使用外,平常覺得皮膚乾燥時也應經常使用,以達常保滋潤皮膚的效果。
  3. 環境:使用空調、電暖器時,會降低空氣的溼度。因此,可在室外內放置一盆水,以提高空氣的含水量,也可幫助保持皮膚的濕潤。
  4. 飲食:宜清淡,避免辛辣、油膩、咖啡、酒等刺激飲食。應多補充水份。
  5. 衣著:貼身衣物以寬鬆舒適的棉製品為佳,毛衣、尼龍類衣物宜穿在棉製品外層,而不要直接穿在身上,以避免刺激皮膚。

資料來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