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


白斑

白斑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白斑在膚色較深的人較為明顯,膚色白的人往往在夏季因曬黑對比明顯,而注意到白斑。嚴重的白斑患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但目前並無法預測個別患者白斑會變成多嚴重。

什麼是白斑?

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呈現乳白色斑塊。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

誰會得到白斑?

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約1/5有家族史,但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他身體健康問題。

為何會有白斑?

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的現象,確實的原因不明,但主要有四種可能:

  1. 末梢神經異常,而釋放出毒性物質破壞黑色素細胞。
  2. 患者免疫系統出問題,產生了對抗自體黑色素細胞的抗體,破壞本身黑色素細胞。
  3. 黑色素細胞在製造色素過程,產生毒性物質,而自我摧毀。
  4. 先天基因缺陷,使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害。

白斑如何進展?

白斑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白斑在膚色較深的人較為明顯,膚色白的人往往在夏季因曬黑對比明顯,而注意到白斑。嚴重的白斑患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但目前並無法預測個別患者白斑會變成多嚴重。 白斑的患部呈現乳白色,但個別部位脫色的程度不一,因此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有時白斑病灶周圍會有一圈較為深色。 白斑脫色的速度往往很快,一直到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又自行停止惡化。這種脫色後又自行停止惡化,再又開始脫色的過程,可能會反覆不斷進行。一旦形成,白斑病灶色素自行回復的現象極為少見。

白斑如何治療?

白斑其實對身體健康並無影響,有時不治療最好。膚色白的人避免曬黑,可以讓白斑較不明顯。白斑部位因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曬傷,因此在沒有衣物遮蔽處的皮膚,應使用防曬系數(SPF)至少15的防曬品,另外陽光強烈時,應避免日照以防曬傷。 白斑可以靠化妝、仿曬劑或染料來遮蓋,市面上有許多種防水化妝品可供選擇,各種膚色的人幾乎都可以找到適合的顏色。仿曬劑含有一種稱為dihydroxyacetone的化學物質,不透過黑色素細胞,就能夠與皮膚結合產生黑色的顏色,但仿曬劑及染料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顏色剝落變淡消失。這些遮蓋的方式,並無法改變白斑疾病本身,但能夠暫時改善白斑外觀。至於用紋身方式,對小範圍的白斑也可以達到改善外觀的目的。 如果這些方式無法滿足患者需要,也有方式可以讓色素重新產生,或是讓僅存的色素消失,白的更均勻徹底。然而沒有一種讓色素重新產生的方式,能夠保證完全有效,讓白斑永遠根治。

恢復色素的治療方式

A. 類固醇

白斑範圍小時,外用類固醇是常採用的方式,而範圍大或進展迅速時則採用口服。類固醇是一種有效的白斑治療,也可以搭配其他治療方式,然而類固醇可能會使皮膚變薄,甚至形成皮膚裂紋及其他副作用,因此必須在 皮膚科 醫師指示下小心使用。口服類固醇則採用間歇性療法,將副作用降低。

B. 紫外線照光治療

這是口服或外用感光劑psoralen後,再以長波紫外線UVA照射,稱為PUVA療法,臉上、軀幹、上臂及腿部有50~70%的機會治療後可以讓色素回復,但手、腳反應很差。一周兩次的治療,一般至少要持續一年以上。PUVA療法需要有特殊的醫療儀器,必須在皮膚科醫師密切監督下進行。PUVA療法的副作用包括曬傷,長期使用會形成雀斑,皮膚癌形成的機會也可能增加。使用口服psoralen時由於會使眼睛對光線敏感,因此治療期間白天要配戴防UVA的眼鏡,以防白內障形成,局部塗抹時,則無此項顧忌。 

12歲以下小孩、孕婦及餵奶時,及一些特殊醫療情況下,則不建議用PUVA治療白斑。目前新型的中波窄波紫外線燈管UVB 3ll也被用來治療白斑,但不論何種方式,白斑的照光治療都是一種漫長的過程。

C. 色素移植

以外科方式,如雷射、磨皮、冷凍或水吸泡著等方式將有問題的皮膚去除,再將自己正常的皮膚或自己的黑色素細胞培養後移植過去,對於小範圍,或呈現帶狀分布,病情穩定之白斑患者,也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當疾病活性還在時,移植上去的色素細胞仍可能又會遭到破壞而消失。

白斑的脫色療法

對於嚴重,幾乎全身侵犯的白斑患者,將僅存的正常皮膚色素去除,可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這是以一種hydorquinone monobenzylether的化學物質塗抹,治療期約需一年,之後可以永久除去皮膚黑色素,但此種產品國內並未引進。

小孩的白斑治療

對於小孩的白斑一般不作積極治療,而採取防曬及化妝遮蓋方式。外用類固醇可以在醫師監督下使用,PUVA或UVB311則一般在12歲後才採用,但使用上應該評估治療的利弊得失。

白斑能否治癒?

目前白斑的確實原因並不清楚,因此雖然目前有不少白斑的治療方式,但並不一定能保證治癒。醫學上對白斑的研究不斷在進行,期待日後能有更新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參考來源:圖:DrarmIS
文:亞東醫院皮膚科衛教單張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