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


疥瘡

由於疥蟲在離開人體後約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潛伏的衣物在兩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水疱或小膿疱。

疥瘡起因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疥蟲成蟲的大小約為0.3mm,為一種螨類,寄生在人或動物(如狗、貓‧‧‧等)的皮膚角質層,在寄生時會挖掘皮下隧道,且在此留下卵和糞便而引起皮膚的劇癢。

傳染途徑

接觸感染(包括身體、衣物、床單等),包括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或共用毛巾、床單、棉被、內衣褲等,由於疥蟲在離開人體後約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潛伏的衣物在兩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常發生在①團體住宿的環境(如學校、軍隊、安養院‧‧‧等),②在清洗消毒不夠徹底的值班室或旅館過夜,③有得病家人返家住宿,④接觸到有疥瘡的動物(狗、貓‧‧‧等)。

 

臨床症狀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水疱或小膿疱。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特別是在夜間更加嚴重,因此還可以在皮膚上看見抓痕,結痂之丘疹或小色素沈著點,甚至因搔抓而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濕疹樣變化。 

疥蟲喜歡叮咬皮膚皺褶及柔軟處,如指縫、指側、腕關節、手肘、腋下、乳房邊、肚臍邊、陰部、跨下‧‧‧等(如右圖)。以上好發部位乃本疾病特徵,但幼兒與大人稍有不同,其皮疹較為廣泛,可能出現於頭頸、顏面或掌蹠。疥蟲常在半夜爬出,並在表皮角質層掘出一小段皮下隧道,在此處產卵並留下糞便;這些會引起皮膚的劇癢。

治療及護理須知

  1. 治療
    1. 依醫師指示,每天洗澡後使用殺疥蟲藥水,需自頸部以下至腳底全身塗抹(臉部不需使用),至少連續使用一星期。
    2. 如家屬或宿舍同學有同樣病況,須同時一起治療使用殺疥蟲藥水,以避免互相傳染。
    3. 醫師所開立之止癢藥膏,為局部紅疹處使用,一天使用二至三次即可。
    4. 若使用上述藥物後仍有搔癢情形,亦可使用局部冷敷止癢。
  2. 消毒工作
    1. 床單、貼身衣物先用熱水(60˚C以上)燙10分鐘或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
    2. 棉被需置於陽光下曝曬。
    3. 無法燙或為消毒的衣物可靜置兩週勿穿,因疥蟲於兩週內若不在宿主(如人、貓、狗‧‧‧等)身上獲得到營養,會自然死亡。
  3. 其他注意事項
    1. 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混用床單、毛巾、內衣褲。
    2. 發病期間不到公共場所(如旅館、飯店、三溫暖、值班室)過夜。

參考來源: 亞東醫院皮膚科衛教單張


 

求診客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