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樺院長 GQ雜誌-男性清潔保養與植髮護髮治療


平面報導

 

 

蔡宗樺院長 GQ雜誌-男性清潔保養與植髮護髮治療


文 蕭雅馨

圖片 / GQ雜誌提供

髮際線倒退嚕 什麼時候該進場救援?

以往30多歲才開始出現的禿頭前兆,現在提前到20出頭,就專業植髮醫師的觀察,台灣男人的禿頭有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這可能是源自環境污染或工作壓力。關於前者,有一派說法是PM2.5不只對臉皮對頭皮也有可能造成傷害,不過這還需要更多佐證,目前尚未被證實。家族遺傳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有時也會在沒有家族史的情況有掉髮現象,因為雄性禿不是單一基因的遺傳。
圖片 / GQ雜誌提供

洗髮時落髮明顯增多

一般人每天正常掉髮量約50~100根,不過,當你發現洗髮時在排水孔的頭髮突然變多,或者掃地時,地上有很多頭髮,都是禿頭的警訊。而有些人則是頭髮沒掉很多,但頭髮不自覺愈來愈稀疏,這種漸進式的落髮,可以拿2~5年前的照片和現在的自己來做比較,對著鏡子,看到髮際線的高度變高、前額毛髮比其他部位細,甚至頭頂的狀況明顯變稀疏,這些都是預兆,頭頂就算自己觀察不到,經由髮型師提醒,自己也不該掉以輕心。

圖片 / GQ雜誌提供

落髮現象明顯該怎麼進行調理或治療?

一般都需要先做頭皮毛囊檢測,來確認頭髮粗細和密度分佈,以及頭皮健康情形,如此專業醫師才有辦法做判斷。如果沒有毛囊的區域當然一定要植髪,只要毛囊還有活性透過育髮的保養和刺激也會有幫助,隨著醫學進步,透過自體生長因子和新型雷射的刺激可以幫助還有活性的毛囊再生,是和植髮搭配的好方法。

植髮方式大不同

以往的植髮原理是割除患者後枕部的一條頭皮,皮瓣需要在顯微鏡底下分成一根根單位再種上,這種屬於動刀型的手術,有疼痛感、修復期長,且會因縫合留下疤痕,有些人會很明顯。
現在新型態的植髮,則是利用微創手術直接一根根取下毛囊,毛囊頭髮數分別有一根到三根,台灣平均一株毛囊可取出1.6根的頭髮,會就M型禿或O型禿的情況來分配根數,為求自然,前額髮際線植髮的以單根為主,愈往後則是植兩到三根。

圖片 / GQ雜誌提供

頭大是好不是壞

現在植髮技術愈來愈純熟,一次最多可取4500根頭髮左右,且頭圍愈大表示存糧愈多,取得的數量也愈多,一般植髮所需數量少者,如1000~2000根,操作加上休息時間,約5~6小時;若所需數量多,則可能長達7~8小時。

頭髮剃不剃

不過這種微創手術現在也有兩種進行方式,一種是把頭髮剃短,剃到只剩2mm長度,類似平頭,才方便取出毛囊。另一種則是不用剃髮保留原本長度,只從後枕部的空隙去取毛囊,施作完畢後隔天直接上班也ok,旁人看不出來有做過植髮的修復期。後者技術難度高,也因此價格自然也較高。

植髮後,頭髮就會如野草般長出來了?

並非如此,植入毛囊後,會有暫時休眠期,原本自體不好的毛囊會脫落,歷經四個月的換髮期,那些新植且健康的毛囊會重新長出新的毛髮,並如同正常頭髮不斷的生長,而且由於是從後枕部移植,不會受到毛囊基因二氫睪固醇(會導致落髮的男性賀爾蒙其中一種)影響,所以這些生長出來的頭髮粗度會維持永久的粗度,不會隨時間變稀疏。

什麼人適合植髮?

如前面所述,一旦發現頭髮有不正常掉落現象,就該去找專業醫師求診,並評估是否該直接進行植髮,或者只需要先就問題頭皮進行治療和改善。當然,有
一部分人屬於先天額頭高,自覺外觀不好看,例如有些人想要做出美人尖,或是把額頭修窄或髮際線下降,同樣可以透過植髮來改變髮際線弧度和形狀,做客製化得調整。

圖片 / GQ雜誌提供

其他詳情請參閱 2017年6月份GQ雜誌  

 


 

求診客戶資料